浅谈FIle协议与Http协议及区别

背景

先看三段代码:

index.html: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
    <title>Document</title>
</head>
<body>
    <script src="./index.js" async></script>
</body>
</html>

 

index.js:

import * as circle from './test';

console.log('圆面积:' + circle.area(4));
console.log('圆周长:' + circle.circumference(14));

 

test.js:

export function area(radius = 5) {
    return Math.PI * radius * radius;
}
  
export function circumference(radius = 5) {
    return 2 * Math.PI * radius;
}

 

使用的是es6的module语法,但是通过file:///E:/PHP/node_test/fileAndHttp/index.html进行打开时浏览器会报一个关于CORS跨域的错误,网上查找的说是浏览器禁止访问本地文件。

 

 

检查思路

1. 浏览器版本过低,不支持es6语法。于是升级浏览器至最新(Chrome),但是问题依旧没有解决。

 

2. 本地不支持module模块,通过:

$ npm install -g es-checker
$ es-checker

 

检查本地对ES6的支持,发现问题并不在这里

 

3. 通过bable(在这里就不对bable做叙述了)将ES6语法转化成ES5语法,浏览器依旧报CORS跨域问题。

 

4. 在外网一段回答中主要到回答者提到http和file,于是思考可能是协议使用错误。最后通过localhost本地服务器进行访问文件,报错消失。

 

 

什么是File协议

字面意思:本地文件传输协议

 

什么是File:

file协议主要用于访问本地计算机中的文件,好比通过Windows的资源管理器中打开文件或者通过右键单击‘打开’一样。

 

如何使用:

file协议的基本格式如下:

file:///文件路径

比如需要打开E盘下txt目录中的index.txt,那么在资源管理器或者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file:///E:/txt/index.txt。用file:///+文件地址,其实等价于文件的地址。即:

file:///C:/Users/CLi/AppData/Local/Temp/WindowsLiveWriter1627300719/supfiles52F410/wangdan-se-436963[2].jpg 

等价于:

C:/Users/CLi/AppData/Local/Temp/WindowsLiveWriter1627300719/supfiles52F410/wangdan-se-436963[2].jpg 

URI中问什么本地文件file后面跟三个斜杠?

URI的结构为:

scheme:[//[user:password@]host[:port]][/]path[?query][#fragment]

如果有host,前面需要加//,因此对于http或https等网络地址来说会写成:

https://blog.csdn.net/lishanleilixin/article/category/7191777

这样看上去很自然。如果是文件的话,文件没有host,所以中间的host部分就不要了,就变成了:

file:///lishanleilixin/article/category/7191777

因为如果没有host的话,第一个[]的内容就不存在了,这种同意的写法有一个标准叫CURIE。

 

 

什么是http协议

简介:

http协议是Hyper Text JTransfer Protocol,即超文本阐述协议的缩写。是用来从万维网服务器传输超文本到本地浏览器的传送协议,基于TCP/IP通信协议来传输数据。http协议工作于客户端-服务器架构上,浏览器作为http客户端通过url向http服务器端发送请求,服务器接收到请求后,向客户端发送请求。

 

HTTP的URL:

http使用统一资源标识符URI来传输数据和建立连接。而URL是一种特殊类型的URI。

https://www.baidu.com/s?wd=csdn&rsv_spt=1&rsv_iqid=0xe20f5fa6000102e9&issp=1&f=8&rsv_bp=1&rsv_idx=2&ie=utf-8&rqlang=cn&tn=62095104_9_oem_dg&rsv_enter=0&oq=http%25E5%258D%258F%25E8%25AE%25AE&rsv_t=cb7eJrt8QfdumTZWig9t5bWhzpKMGLyic5Ap1V%2BZyjA0%2Bsb90A7ykpqzyVk7WUQpEpUaayWEhYo&rsv_pq=876fe1b90002819e&inputT=496865&rsv_sug3=107&bs=http%E5%8D%8F%E8%AE%AE

 

完整的URL包含下面几个部分:

协议:该URL的协议部分为“https”,标识网页使用的是https协议,在internet中可以使用多种协议(http,https,ftp等)

 

域名:一个URL中也可以使用IP作为域名,这个URL中域名为www.baidu.com

 

端口:跟在域名后,以“:”作为分隔符。如果省略端口,那么将采用默认端口。

 

虚拟目录:虚拟目录不是必须部分。是从域名后第一个“/”开始到最后一个“/”为止。

 

文件名:从域名后的最后一个“/”开始到“?”为止,是文件名部分,如果没有“?”,则是从域名后的最后一个“/”开始到“#”为止,是文件部分,如果没有“?”和“#”,那么从域名后的最后一个“/”开始到结束,都是文件名部分。文件名部分也不是一个URL必须的部分,如果省略该部分,则使用默认的文件名。

 

锚:从“#”开始到最后都是锚,锚也不是一个URL必须的部分。

 

参数:从“?”开始到“#”为止中间为参数,参数可以允许有多个参数,中间以“&”作为分隔符。

 

请求方法:

GET  请求指定的页面信息,并返回实体主体。
HEAD     类似于get请求,只不过返回的响应中没有具体的内容,用于获取报头
POST     向指定资源提交数据进行处理请求(例如提交表单或者上传文件)。数据被包含在请求体中。POST请求可能会导致新的资源的建立和/或已有资源的修改。
PUT  从客户端向服务器传送的数据取代指定的文档的内容。
DELETE   请求服务器删除指定的页面。
CONNECT  HTTP/1.1协议中预留给能够将连接改为管道方式的代理服务器。
OPTIONS  允许客户端查看服务器的性能。
TRACE    回显服务器收到的请求,主要用于测试或诊断。

 

浏览器通过file://访问文件和http://访问文件的区别

file协议用于访问本地计算机中的文件,好比通过资源管理器中打开文件一样,需要主要的是它是针对本地的,即file协议是访问你本机的文件资源。

http访问本地的html文件,相当于将本机作为了一台http服务器,然后通过localhost访问的是你自己电脑上的本地服务器,再通过http服务器去访问你本机的文件资源。

再简单点就是file只是简单请求了本地文件,将其作为一个服务器未解析的静态文件打开。而http是在本地搭建了一个服务器再通过服务器去动态解析拿到文件。

 

其他区别:

file协议只能在本地访问

本地搭建http服务器开放端口后他人也可以通过http访问到你电脑中的文件,但是file协议做不到

file协议对应有一个类似http的远程访问,就是ftp协议,即文件传输协议。

file协议无法实现跨域

 

 

问题解决

开始通过file协议直接访问index.html,在index.html中静态引入index.js,在index.js中import test.js。在import的过程中需要http服务器去解析es6语法并添加header头信息去跨域引入test.js,但是file协议相当于通过资源管理器静态访问index.html,中间的过程没有http服务器参与解析,所以无法识别es6的import语法。




 

posted @ 2018-07-18 10:18  如是说  阅读(3149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