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让你分清同等学力、EMBA 和 MBA

还记得两年前打算报考人大商学院同等学力的时候,脑袋里只有稀稀拉拉几个词儿,这还是因为我有个已经在人大上学一年的室友。

 周末上课/没有入学考试/随堂考/会计很容易挂科

彼时我一直不明白,考试就考试,为啥叫随堂考,直到看到第一门课考试时间竟然是第二门课上课的晚上

再后来还是别的同学给我普及了同等学力和其他研究生项目的区别,说实话我以前以为只是上课时间不一样来着。

相信有不少同学在报考前都和我一样对各种研究生的区别一头雾水,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下:各种研究生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到底有多少种研究生?
以人大商学院为例,除了同等学力,能够申请硕士学位的研究生项目有:全日制研究生、专业硕士联考、非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学力。

专业硕士联考又分为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会计硕士(MPAcc)等。其中,同等学力项目入学无需考试(申请学位前需要通过申硕考试),其他项目都需要参加国家组织的统一考试。是不是快晕了?憋着急,下面一张图来分清他们。

 

 

 

下面就从大家最关心的几个方面来介绍下他们的区别:

  1. 考试

  2. 上课时间

  3. 培养目标

  4. 课程设置

  5. 学费和学制

考试

初试


按照初试科目,可以分为两类: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管理学综合联考+英语二。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就是大家最经常提到的那种大学本科毕业就可以参加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科目有 4 门:数学、英语、政治、专业课。

复试

MPAcc复试内容竟然有 6 门之多:

(1)专业综合课笔试(100分)

(2)外语笔试(50分)

(3)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150分)

(4)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50分)

(5)政治(100 分,计入复试总分)

(5)专业加试

真的是过五关斩六将啊!
相比之下,MBA 和 EMBA 的复试科目就少得多了:
(1)综合素质面试(2)思想政治理论考试(3)英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

同等学力申硕考试

其实,同等学力要想拿到学位证要通过的考试也不少,只不过考试推迟到了入学之后。首先是每门课的随堂考试,难度三颗星,只要上课认真听、课后认真复习基本就能过;
其次是研究生院组织的题库考试,难度三星半,同样是只要复习背过基本就能过;再有就是同等学力申硕的工商管理综合,难度四星,把大纲看个两三遍背诵之后也能过;最后是同等学力申硕英语,难度四星半,每年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都挂在了这上面,我个人感觉差不多相当于公共英语四级难度,甚至再简单一点。

上课时间

按照上课时间又可以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全日制没啥可说的,就跟咱们上大学一样,周一到周五上课。
先说 MBA,全英文授课的国际 MBA 是全日制,而 MBA 普通班和科技金融 MBA 是非全日制,上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晚上、周末~
MPAcc 既有全日制,也有非全日制。EMBA 是非全日制的,上课时间为每月一次,周四到周日集中 4 天授课。同等学力上课时间为周六、周日,一般一个月上课一周或两周,时间为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半(偶尔会因教室或任课老师日程有所调整)。感觉快把我自己说蒙了,再来一张表。
MPAcc 比较冷门,下面主要介绍同等学力、MBA 和 EMBA。

培养目标

同等学力

转换员工思维为管理思维。为在工作中遇到管理问题或有志转向管理岗而缺少管理知识的学员提供系统性学习管理学知识的途径,面向对象多为企业基层管理者或小微企业创始人。

MBA

培养未来的高级管理人员。适合那些有几年中层管理经验、想要在管理理念、管理方法上有一个质的突破,从而更好地走向高层的同学,比如部门经理、产品的负责人,或者是部门负责人。

EMBA

培养有全局眼光和国际事业的战略决策者。适合那些已经成为企业高管而想要更深层次地深造的人员,比如董事长、总经理、董事等对于公司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决策者。

课程设置

同等学力

课程设置基础全面。以企业管理专业为例,财务和会计等较专业的课程都是初级的,充分考虑到大多数同学零基础的情况。

课程涵盖了一个公司的各个流程环节:营销、管理、人力资源、会计、财务、法务等。

作为管理者,不要求成为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员,但也不能一点都不懂。

MBA&EMBA

关于 MBA 课程,大多是针对企业中实际遇到的一些问题而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法,比如在管理、组织、营销、财务、金融、国际商务方面的问题。而 EMBA 的课程,则更为宏观,它不会局限在公司、企业面对的某个具体问题,而是更加强调整合、决策导向,这是站在企业全局的角度来研究管理问题。如果用一句话来简要概况,那么可以说,MBA 重在通过战术来实现企业的良性管理,而EMBA 则侧重于通过战略来引领企业走向。在 EMBA 课程中,很可能有幸遇到国内知名企业创始人的精彩授课,实现与大佬零距离的交谈,或许这也是很多人即使花巨额也要报考这类课程的原因。

学费和学制

同等学力

从入学到拿到学位,最快 3 年最慢 6 年,具体时间看个人考试进度。企业管理和会计学专业的学费目前是 49800 元,如果申硕,还需要在考试阶段缴纳第二笔费用 4700 元、在答辩阶段缴纳第三笔费用 6500 元。49800元的学费包含18门课程的学费和教材费,需一次性缴清。这也是和其他项目学费的区别。

MBA

学制 2 年。全日制英文(国际MBA):17.8 万非全日制(普通班):30.8 万  非全日制(科技金融 MBA):36.8 万

EMBA

学制 2 年,学费 23 万/年。

总结

从上面的对比可以看出,同等学力不愧是被称作“最具性价比”研究生培养项目,既平衡了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学费还低。

当然到底应该选择哪个项目还是要看自己的职业发展需求,有不少年纪较小的同学感慨,在管理层待过的人去读 MBA 才会更有意义。

 

参考文章

人大商学院同等学力企业管理专业课程研修班简章

http://ee.rmbs.ruc.edu.cn/course/equivalent/74/4.html

人大商学院 MBA 招生简章

http://mba.rmbs.ruc.edu.cn/enroll.php

人大商学院 EMBA 招生简章

http://emba.rmbs.ruc.edu.cn/guide_admission.php

EMBA和MBA究竟有何区别?很多人都搞错了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9722046453619090&wfr=spider&for=pc

 

posted @ 2020-08-17 16:15  丸子233  阅读(8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