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1010222-李瑞婷 实验四 团队作业1 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2019级卓越班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团队名称 软件工程四人小团队!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实验三作业互评(2)组建软件项目研发团队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编程工具的使用(2)代码编写能力提升(3)团队协作,交流能力
团队博客链接 小团队博客

任务一:浏览《实验三 软件工程结对项目》作业,任选一个质量较高的小组项目成果,阅读评论,并在自己的机器上运行。

1:博文作业阅读并按要求评论

项目小组 闫雨馨小组
评论内容

2:克隆任务3项目源码到本地机器,阅读并运行代码,并用核查表复审项目代码并记录。

  • 克隆

  • 运行
  • 排序

  • 数据库上传

  • 复审项目核查表
项目 说明
概要部分
代码符合需求和规格说明么? 基本符合,功能大致完成
代码设计是否考虑周全? 考虑周全
代码可读性如何? 有点困难
代码容易维护么? 不易维护
代码的每一行都执行并检查过了吗?
设计规范部分
设计是否遵从已知的设计模式或项目中常用的模式? 没有
有没有硬编码或字符串/数字等存在? 没有,采用的变量名符合代码规范
代码有没有依赖于某一平台,是否会影响将来的移植? 没有,对移植影响较小
开发者新写的代码是否用已有的Library/SDK/Framework中的功能实现?
在本项目中是否存在类似的功能可以通过调用而不用全部重新实现? 不确定
有没有无用的代码可以清除?
代码规范部分
修改的部分符合代码标准和风格么? 大致符合
具体代码部分
有没有对错误进行处理?对于调用的外部函数,是否检查了返回值或处理了异常? 已处理
参数传递有无错误,字符串的长度是字节的长度还是字符的长度,是从0开始计数还是从1开始计数 无错误;字符的长度;从0开始
循环有没有可能出现死循环? 没有
有没有使用断言来保证我们认为不变的条件真的得到满足? 没有
有没有优化的空间?
数据结构中有没有用不到的元素?
效能
代码的效能如何?最坏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效能可以
代码中,特别是循环中是否有明显可优化的部分?
对于系统和网络的调用是否会超时?如何处理? 无超时
可读性
代码可读性如何?有没有足够的注释? 关键地方注释少,阅读困难
可测试性
代码是否需要更新或创建新的单元测试?

3: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12章内容,完成以下分析任务。

A. 体验任务3实现软件功能,简要描述软件的使用过程,上传使用软件的照片;

  • 项目界面功能
    登录界面,会发现有数据读取,散点图绘制,排序,以及各种算法功能,点击相应的按钮,就会出现相应的功能界面。
  • 散点图绘制

B. 总结任务3要求的功能软件解决了吗?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上各有什么优缺点?对该软件产品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项目 内容
功能是否完成
优点 软件功能齐全,算法种类丰富多样,同时有数据读取和日志记录,排序等功能,页面设计简单大气。
缺点 代码注释不够多,不方便阅读。
改进意见 需要进一步提升代码规范能力

C. 从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等方面概括实验三任务3所研发软件产品的典型用户群特征,他们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学历 年龄 专业 爱好 收入 表面需求 潜在需求
研究生 18岁以上 计算机专业 编程,项目开发 收入较高 实现几种不同算法解决0-1背包问题 算法编程能力

(4)经过(1)-(3)的工作,你们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评价作业选择一个结论:a) 非常不推荐 b) 不推荐 c) 一般 d) 好,不错 e) 非常推荐

  • e)不错

理由:项目功能完成度高,算法也很齐全,页面设计美观。

(5)结合(1)—(3)的评论体会,迭代改进本小组实验三的任务3。

规范代码

任务2:团队组建

* 队名

软件工程四人小团队!

* 团队成员组成

成员学号 成员姓名 个人博客地址 备注
201971010223 刘温元 博客链接 PM
201971010222 李瑞婷 博客链接
201971010229 刘转弟 博客链接
201971010150 闫雨馨 博客链接

* 成员风采

成员名 擅长语言 擅长技术 编程兴趣 希望的承担的软工角色 宣言
刘温元 C/JAVA SSM、thymeleaf等 C、JAVA、前端开发 PM 细节决定成败
李瑞婷 C/C++ UI C、C++、前端开发 UI设计 成功者千方百计,失败者千难万险!
刘转弟 C/JAVA 算法 算法,JAVA、C 测试 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期待
闫雨馨 C/Python 数据分析处理 前端开发、Python 文档 踏踏实实,认真做事

* 理解MSF的9点基本原则

1:推动信息共享与沟通(Foster open communications)
所有信息都保留并公开,讨论要包括所有涉及的角色,决定要公开并告知所有人。当然,对牵涉到的技术机密、安全性等信息要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2:为共同的远景而工作(Work toward a shared vision)
这个目标必须是明确的,没有二义性;这个目标不是当前就能达到,必须是通过努力才能达到的;这个目标不是空泛的,它应该对项目成员每天的工作都有指导作用。每天你来上班,如果发现你做的事情对项目的远景没有帮助,你应该和老板提出来。
3:充分授权和信任(Empower team members)
平等协作---成员之间、团队之间是平等协作的关系;充分授权给团队和成员。
4:各司其职,对项目共同负责(Establish clear accountability and shared responsibility)
无责任的旁观者和有重大责任的当局者的看法自然是不一样的。对此事负责的角色要自己拿主意。
5:重视商业价值(Focus on delivering business value)
如果你还没有能说清楚你的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为谁解决问题,为什么你的产品会解决这些问题,以及客户怎样付钱让你解决问题,那你就不应该贸然创业。
6:保持敏捷,预期变化(Stay agile,expect change)
软件工程,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所以干脆别幻想客户的需求会在第一-时刻很明确,然后保持不会变。但要注意,我们是预期变化,不是期望变化。
7:投资质量(Invest in quality)
不是质量第一,而是解决用户的问题第一。
8:学习所有的经验(Learn from all experiences)
把经验总结出来;分享经验。是为了:让团队成员从别人的成果和失败的例子中学到东西;帮助新项目重复以往成功的做法;培育团队总结的习惯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文化。
9:与顾客合作(Partner with internal and external customers )
MSF强调产品团队与顾客的交流与合作,并不是产品团队拿到合同之后,就闭门造车,直到产品完成才告诉用户,给他们一个惊喜。

* 团队企业微信群

* 团队特色

1:团队特点:团队人多,每个人都有擅长的能力
2:核心竞争力:善于发挥所长,协作能力强

任务3:完成《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博文作业

  • 完成《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各项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

任务内容 花费时间
任务一 113
博客评论 20
代码运行 20
任务分析 73
任务二 79
组建软件项目研发团队(名称,群聊等) 29
开通团队博客 20
阅读第五章 30
任务三 61
博文作业 48
小结 13
  • 完成本次作业的感受和体会

此次实验,最大的收获就是团队组建,在两人结对基础上再两组结对,更加考验团队交流,协作能力。其次就是运行别人的优秀代码,学习他人博客排版以及代码编写规范等的优点。学习到了软件功能等知识,总之收获颇多。

posted @ 2022-04-10 22:46  liruiting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