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catch的隐藏(如何优雅的实现异常块)


在项目中,我们会遇到异常处理,对于运行时异常,需要我们自己判断处理。对于受检异常,需要我们主动处理。

但是繁琐的try{}caht嵌套在代码里,看着很不舒服,这里我们不讨论性能,就代码来讲,来看看如何将他隐藏起来。原理是不变的。变得是写法。下面我们来看如何优雅的处理异常块。

在这之前。你需要知道以下几个概念

  • 行为参数化:
    • 是java8提出的,函数式编程的一种思想,通过把代码包装为参数传递行为,即把代码逻辑包装为一个参数,传到方法里。
  • Lambda表达式:
    • java8提出:Lambda表达式理解为简洁的表示可传递的匿名函数的一种方式,它没有名称,但它有函数体,参数列表,返回类型。可以抛出一个异常类型。包装代码逻辑为参数即使用Lambda表达式。
  • 函数式接口
    • 本质上是只有一个抽象方法的普通接口,可以被隐式的转换为Lambda表达式,需要用注解定义(@FunctionalInterface)。默认方法和静态方法可以不属于抽象方法,可以在函数式接口中定义。

 

 

 如果函数式接口中额外定义多个抽象方法,那么这些抽象方法签名必须和Object的public方法一样,接口最终有确定的类实现, 而类的最终父类是Object。 因此函数式接口可以定义Object的public方法。

这句代码想来小伙伴都不陌生。这是一个受检异常,需要抛出一个ClassNotFoundException。

正常的写法:

 

 

 

 

嗯,我们来看具体的实现:很简单,我们要做的,即把`Class<?> clazz = Class.forName("类名");`当做一种行为去处理,接受一个String ,得到一个Class,所以我们要定义一个函数接口,描述这种行为。

 

 

这里,因为我们的行为需要抛出异常。所以在接口里也抛出异常。

然后,我们需要定义一个方法,将我们的行为作为参数传进去,同时,捕获一下我们的异常。

 

 

然后,我们可以调用我们的方法classFind方法,

 

 

当然。其实这种思想并不简单的可以做捕获异常的处理,

我们来看一个Demo->文本文件转换为字符串:

在我看来;将文本文件转换为字符串,我们需要使用高级流包装低级流,然后做缓存读出来。这里,我们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异常处理,流的关闭等操作,下面我们将这些代码都异常起来。专心写读的逻辑即可。

我的思路:

我对java IO用的不是很熟,大家有好的方法请留言,相互学习:

FileInputStream fileInputStream = new FileInputStream(file))

InputStreamReader inputStreamReader = new InputStreamReader(fileInputStream))

BufferedReader bufferedReader = new BufferedReader(inputStreamReader))

String str = bufferedReader.readLine()

 

字节流-》字符流-》字符缓存流 即 将字节流转换为字符流之后在用高级流包装。

所以我的思路是避免在逻辑里出现太多的IO流关闭,和异常捕获,专心处理读取逻辑即可,结合以下两种技术:

  • + try(){}【自动关闭流,1.7支持】
  • + lambda特性来实现【行为参数化,1.8】

 

 

执一个行为,任何BufferReader -> String的Lambda表达式都可以作为参数传入。只要符合peocess方法的签名即可。

 

 

 

 

 执行

 

posted @ 2020-07-30 15:18  山河已无恙  阅读(146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