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四)自动化测试高级应用之Page Object设计模式-认识Page Object

随笔记录方便自己和同路人查阅。

#------------------------------------------------我是可耻的分割线-------------------------------------------

  学习selenium自动化之前,最好先学习HTML、CSS、JavaScript等知识,有助于理解定位及操作元素的原理。关于python和selenium安装请自行搜索别的资料,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所有例子均使用python3.6+selenium执行的。

#------------------------------------------------我是可耻的分割线-------------------------------------------

Page Object设计模式

Page Objectselenium自动化测试项目开发实践的最佳设计模式之一,它主要体现在对界面交互细节的封装,这样可以使测试案例更关注于业务而非界面细节,从而提高测试案例的可读性。

认识Page Object

Page Object设计模式的优点如下:

  1. 减少代码的重复。
  2. 提高测试用例的可读性。
  3. 提高测试用例的可维护性,特别针对UI频繁变化的项目。

当为Web页面编写测试时,需要操作该Web页面上的元素。然而,如果在测试代码中直接操作HTML元素,那么你的代码是极其脆弱的,因为UI经常变动。我们可以将一个page对象封装成一个HTML页面,然后通过提供的应用程序特定的API来操作页面元素,而不是在HTML中四处搜寻,Page Object原理如下图:

 

 

 

Page对象的一个基本经验法则是:凡是人能做的事,page对象通过软件客户端都能够做到。因此,它也应当提供一个易于编程的接口并隐藏窗口中底层的部件。所以访问一个文件框应该通过一个访问方法(accessor method)来实现字符串的获取与返回,复选框应当使用布尔值,按钮应当被表示为行为导向的方法名。Page对象应当将在GUI控件上所有查询和操作数据的行为封装为一个方法。一个好的经验法则是,即使改变具体的控件,page对象的接口也不应当发生变化。

 

尽管该术语是“页面”对象,但并不意味着需要针对每个页面建立一个这样的对象,例如,页面有重要意义的元素可以独立为一个page对象。经验法则的目的是通过给页面建模,使其对应用程序的使用者变得有意义。

posted @ 2020-01-04 21:34  李荣洋  阅读(2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