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仓库搭建——Inmon与Kimball

一、简介

1.1 历史

搞数据仓库这么久,实践中发现首先搭建数据集市,还是清洗数据之后,直接进入数据立方体(形成维度表和实施表)形成核心数据仓库层,是个选择题...

随后发现这其实涉及到了数据仓库的历史问题,是采用Inmon建模还是采用Kimball建模?甚至有人称之为数据仓库界的宗教之争。下面我说一下自己的理解:

1.2 Inmon

2000年5月,W.H.Inmon在DM Review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正是揭示了他的企业信息化工厂的特点。下图是我理解的企业信息化工厂架构图:

数据获取到之后,先进行整理,并且要求整理的数据是满足第三范式标准的。

1.3 Kimball

我理解,Kimball与Inmon的主要区别就是Kimball更强调一致性事实和维度,也就是一致性维度企业总线的总要作用,这样在数据仓库迭代开发过程中更接近需求,也会提升敏捷性。通常,Kimball都是以最终任务为导向。

首先,在得到数据后需要先做数据的探索,深入理解业务逻辑与数据表的关系。

然后,在明确数据依赖后,按照目标需求,直接生成事实表+维度表。

最后,(数据集市层)拆分出部分的事实表和维度表

结果,数据集市一方面可以直接向BI环节输出数据,另一方面也可以向数据仓库层输出数据,方便后续的多维分析。如下图:

二、特点

他们之间的区别用这个图表体现非常合适:

特性KimballInmon
时间 快速交付 路漫漫其修远兮
开发难度
维护难度
技能要求 入门级 专家级
数据要求 特定业务 企业级

 

三、参考文献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6255954

http://blog.csdn.net/paicMis/article/details/53236869

 

 

posted @ 2017-06-27 14:00  李秋  阅读(21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