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华为领导力》

以下为部分片段的摘抄。

向上管理

顾全大局

与上级沟通要注重成效

  1. 向上级汇报的问题要全面:找出全局性的问题
  2. 反馈问题要抓住精要:把最重要的事情说清楚

把握进退时机,赢得对上级的影响力

员工在面对上级时,要有良好的沟通技巧,也要掌握好时机,在合适的时机发表自己的意见,帮助上级做出正确的决策,这样才能赢得对上级的影响力。

  1. 进能解决关键问题,退能消解矛盾:要搞清楚上级最紧急的事情是什么,面临的困难是什么,然后给出自己的建议。
  2. 先找共同点,再提出反对意见

教练式辅导

眼睛盯着下属,做好传帮带

  1. 在关键点上给予下属指导;
  2. 对员工进行精细化辅导;

引导下属做总结,积累经验

  1. 让总结经验成为习惯:为了做好经验总结和数据积累,一方面,要建立一系列良好的机制,确保数据和信息能有效的保存下来;另一方面,管理者也要养成保存数据、总结经验的良好习惯。重视经验的传承。
  2. 使员工相互分享经验,共同进步:通过组织座谈会、交流会、分享会等活动,相互分享经验、心得、体会,营造相互分享、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氛围。

培养后备人才是干部的重要责任

干部要肩负传承企业价值观的使命

任务管理

一个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制定战略目标,明晰使命和愿景。

统揽全局,做出精确执行的计划

  1. 在计划的指导下启航:
    1. 磨刀不误砍柴工。
    2. 区分重要、紧急的事务,科学排序。
    3. 初期就考虑执行中方方面面的问题,准备各种应对方案和措施。
    4. 越是复杂的任务,就越要事先制定好合理、精细的计划。
  2.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确保计划的可行性

随时给出关键举措和行动方案

在制定了细致、完备的计划方案之后,为了保障组织战略目标的有效实施,执行过程中,对于出现的问题要随时采取关键措施。随时要有纠错能力。

以团队价值为导向分工,并落实责任

要达成企业或组织的目标,管理者应该清楚的认识到,需要整个团队形成合力共同努力,需要每个人都做出贡献。与此同时,也要对团队进行分工,明确每个人的职责,让工作有序进行。

  1. 权责明确,各司其职:如果一项任务分工不清、职责不明,那整个团队的工作势必一团糟,甚至各自推诿,谁也不肯负责,将工作推给其他人,问题就得不到解决。因此,只有分好工,让团队内的成员各司其职,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当然,分好工是第一步,在任务执行的过程中,还要及时跟进,了解任务的进度,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
  2. 了解每个人的能力后分配任务:
    在给团队成员分配任务时,管理者也要对自己的员工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
    应该充分调动团队的积极性,发挥每个人的特长,让每个人做他最擅长的事情。当员工能力与目标匹配时,员工才能更有执行力。

识别和传达任务关键控制节点

  1. 从核心需求中梳理关键节点:为了更有效的对任务目标进行管理,华为会事先设定一个个关键控制点,确保在执行的时候,通过这些关键控制点准确把握计划进展状态,以控制整个目标得以实现。任务开始前,应积极思考:支撑目标实现的核心在哪里?关键的突破点在哪里?
  2. 快速调整,找准关键切入点:对于半途开始的任务,应该及时应变,迅速找到任务的切入点。抓重点,抓主要矛盾,找准位置和关键节点切入。

带领和督导团队按日程完成各阶段任务

  1. 日程问题是最大的流程问题:如果日程不能按计划推进,那么接下来的计划有可能全部都会被打乱。
  2. 把控每一个环节,严格执行项目日程:提升工作效率,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项目的每个环节都应该制订相应的时间节点;每达到一个时间节点,对照计划优化工作流程。

及时给予下属支持和帮助

在一个项目中,员工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可能遇到各种困难,有可能是项目技能不足,也可能获得的资源不到位,也有可能是相关经验不足。当出现困难或问题时,管理者应当及时给予下属支持和帮助。

  1. 优化项目的资源配置:物力资源、人力资源
  2. 针对性的提高员工能力:

时间管理

保持专注力,一次只做一件事

  1. 在注意力最集中的时候做好一件事
  2. 利用好“聚光法则”,避免半途而废

分清轻重缓急,管好时间

  1. 利用好四象限时间管理法:优先处理重要且紧急的事务,把主要精力放在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务上
    (以下为划分参考示例)

    不紧急 紧急
    重要 Ⅱ象限:重要但不紧急
    1. 指定计划、未雨绸缪的工作
    2. 改进流程、挖掘机会、关注变化
    3. 学习、健康、家庭、休闲
    Ⅰ象限:既紧急又重要
    1. 突发的危急事件
    2. 有时间要求的工作计划
    3. 事关大局的急迫问题
    不重要 Ⅲ象限:不重要也不紧急
    1. 某些烦琐的事
    2. 某些应付差事的会议
    3. 某次推销或闲聊的拜访或电话
    4. 有趣但无意义的活动
    Ⅳ象限:紧急但不重要
    1. 下属的请示汇报
    2. 不速之客
    3. 某些会议、电话、信件
    4. 某些宴会、论坛、演讲
  2. 为目标和任务设立优先级

四种已经被华为人证实有效的为工作任务设立优先级的技巧:

  1. 衡量自己完成工作的能力。在工作开始前,管理者或者员工首先问自己:我有什么特长、能力?我过去所做的工作中哪些做的最出色?哪些工作任务我可以做得又快又好?然后,将答案写在纸上,为工作制订计划、确定截止日期。
  2. 分析工作任务的优先级别,根据任务的价值,定期对工作任务实施类选法。
  3. 管理可能带来大价值的工作任务,这类任务通常具有很大的潜力,具有较高的优先级别,可以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在这类任务上。
  4. 抛开琐事,专心工作,从最重要的任务开始做。

把时间留给最重要的事

  1. 灵活运用“80/20法则”:集中80%的精力做20%的重要工作
  2. 做好最重要的事情

利用好时间管理对自己进行管理,约束自己的行为,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保持工作节奏,避免干扰

  1. 让保持工作节奏成为一种习惯:为了高效的完成工作和任务,应该制订有条理的工作计划,明确自己的目标,并按照工作计划保持一定的工作节奏。
    • 固定时间内开展同类工作。将同一项工作任务安排在某个固定时间集中完成。开始一项任务后,要持续进行,不要中途停下来又去开展另一项任务。
    • 事先明确任务。工作任务执行前,一定要明确任务的内容和预期达成的效果。在任务执行过程中走“直线”,减省不必要的工作步骤。
    • 划出与他人共同操作的环节。对于可能被他人打扰的工作环节,要提前划出专门的时间,以确保其他工作任务在执行过程中不会被迫中断或延误。
  2. 快速处理工作之外的干扰
    • 坚持“工作中请勿打扰”的原则
    • 安排一段时间处理其他时间
    • 快速排除外来干扰
    • 不浪费他人时间

做好多任务管理,有条不紊开展工作

  1. 将例行事务交给下属去做
  2. 批量完成同类型的工作

预先规划和统筹,一次把事情做对

  1. 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谋定而后动;事前仔细的统筹和规划
  2. 制订工作计划,确保一次到位:一次就把事情做对,能避免重复的毫无必要的工作,这是一种以结果为导向的高效工作方法,是避免浪费时间和资源的有效策略。

充分授权

以客户需求拉通前后端

充分授权,让下属能干、敢干

责、权、利一体化

授权后要及时监督和评价下属的工作

  1. 授权不等于放任不管:授权不等于放权,更不等于放任不管。
  2. 授权和监督机制同步推进:

需要营造一个“容错”环境

  1. 创新要宽容失败,给创新以空间
  2. 在授权范围内要允许犯错

规则管理

价值观要转为行为规范

  1. 建立规则,让规则制度化
  2. 让规则意识深入员工内心

坚守行为红线

用制度保障公平和公正

没有歧义的制度是保障公平、公正的基础

posted @ 2021-10-07 12:00  liqipeng  阅读(2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