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分析——你好,我好,大家好!

前言

    1、长久以来,在技术人员的映象中“需求分析”就是一个字“改”!

    2、除了在要交付文档中会出现“需求分析”,其他地方你想再见它,比你遇到初恋情人还要难。

    3、技术人员对此表示情绪稳定。

1、为什么要做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简单的说是弄清楚我们到底要“做什么”,在过去的软件工程历史中,很久一段时间认为需求分析是软件工程中最简单的一个步骤,但无数的经验告诉人们需求分析是软件工程最关键的一环,因此大家开始重新认识需求分析。要弄清楚“做什么”,其实并不容易,它涉及沟通、理解、抽象以及专业方面的能力。但往往不是这些困难阻碍我们不去做需求分析,我们不做需求分析的原因大致包括:

    1、认为做需求分析花费时间,希望把更多时间投入开发;

    2、做不做需求分析貌似对项目影响不是很大,“需求分析”只需要在文档中出现;

    3、大家已经习惯用“边做边改模型(Build-and-Fix Model)”进行开发,没有习惯去做需求分析,同时也没有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员。

    我们抱着以上这些原因在软件行业走了这么多年,并且表示没有压力,我们做网站就是模仿,做项目就是搞懂客户的主要意图,然后围绕这个“意图”,反复存取数据库。我们没有去研究客户的详细需求,我们认为“客户也说不清楚需求”,“客户不懂技术”,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先入为主去构造自己希望的软件模样,然后一次又一次的返工,回过头才发现时间已经过了项目交付的日期,但还有很地方要改。似乎我们对此已经习惯,但这种“习惯”并不是好事,可能我们有办法让项目延期,让项目不完全满足客户需求,但最终受长远影响的是自己,我们会慢慢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我们没有执行专业的软件开发流程,我的软件质量逐渐下降,操作不够人性化,我们缺乏甚至没有意识去做需求分析,而这些都在时时刻刻发生着,但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做的更好…… 

2、怎么做好需求分析

    (1)调查你的客户情况

    调查你的客户属于的客户群体,是政府还是企业还是特殊行业工作者,分析他们的职业特征和计算机操作能力,研究他们想得到什么,他们想到的甚至他们没有想到的,你都要分析到。

    (2)确认客户对项目的需求

    分析完了客户的需求,你需要对这些需求向客户确认,进一步得到更准确的信息,以及客户对你的需求分析成果的态度,这利于在项目进行中把握客户的心态进行变更控制。

    (3)根据需求分析,详细说明项目边界,制定相关的设计文档

    需求分析不只是出现在文档中,它还需要执行,需求分析的成果会作为输入来支撑详细设计,也就是说详细设计是否清楚,是否准确与需求分析息息相关,我们不只一次的让技术人员做详细设计,让技术人员编写各类文档,技术人员成为了全能人才,在不经意之间他已经扮演了半个项目经理的角色,这就是我们现在存在的一个问题“分工不合理,职责不明确”,而这些都归根于没有做合理的软件开发流程,没有严格的执行需求分析,因为没有需求分析,我们的需求往往在项目开发出来才知道。

3、两个矛盾点

    (1)、分析人员与客户之间

    客户往往是不懂技术的,甚至不了解计算机应用,他们阐述的需求是最实在的,他们说的很简单,就是“我让做到……”,“我这样做就可以……”,但这最实在话在分析人员眼里却是最抽象的,因为他不能在需求分析中写“客户要怎么做?”“客户在什么地方需要……”,分析人员要抽象要归纳,在这抽象和归纳的过程就就可能出现误差,或者等分析人员归纳完毕,客户新的需求又打破了原本的抽象归纳的成果,再者客户也不知道他的全部要求,等你提醒他,他才想起,这个功能确实好,加进去。所以分析人员与客户之间存在一个矛盾,这个矛盾就是“需求”在他们脑子中的形象往往不是对等的。

    (2)、分析人员与技术人员

    技术人员的职责是什么,在组织结构不完整,职责不明确的公司里,技术人员是需求分析者,是美工,是程序员,是文档编写者甚至是电脑维修员。在组织结构完整,分工明确,生产高效的公司里,技术人员是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你给他指令,他给你结果。我们常常遇到这么一个情景,技术人员抱怨客户的需求过分,因为今天说这样做,他明天说要那样做,技术人员很痛苦。但这原因是什么?是我们的分析人员没有和技术人员进行良好的沟通,没有把客户的需求准确的变为详细设计,而是告诉技术人员一个要求——要这样。所以技术人员就开始自由发挥,发挥的结果就是客户不接受。如果给他一个详细设计(这前提当然是要需求分析),他发挥的余地仅限于他的专业技术,那么结果会很理想。所以分析人员(往往是项目经理)与技术人员之间也存在一个矛盾,这个矛盾就是分析人员和技术人员对“需求”的理解精度不同。

    其实解决以上两个矛盾点,破解之处就是需求分析,只要做好需求分析,我们可以交给客户满意的产品,让开发更有效率,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责任在哪里,自己的重点放在哪里,这样就你好,我好,大家好!

    前面的路很长,我们都在不断进步,每一天我们的生活都充满激情,我们喜爱自己的工作,并从中感到无穷的乐趣!

posted on 2010-11-30 10:39  RedSoft  阅读(3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