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L使用以及原理分析

AIDL使用以及IPC原理分析(进程间通信)

概要

为了大家能够更好的理解android的进程间通信原理,以下将会从以下几个方面讲解跨进程通讯信:
1. 必要了解的概念
2. 为什么要使用aidl进程间通信
3. 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4. aidl的使用,通过android提供的aidl实现一个进程间通信
5. 不使用aidl,手动编写Binder实现进程间通信
6. 分析aidl的原理,梳理andriod进程间通信相关知识

 

我们从Android对aidl文件自动生成的java类中可以看到asInterface()这个接口的实现,大概的意思就是:
如果客户端和服务端在同一个进程下,那么asInterface()将返回Stub对象本身,否则返回Stub.Proxy对象。

也就是说asInterface()返回的对象有两种可能(实际上有三种,还有一种是null),Stub和Stub.Proxy。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如果在同一个进程下的话,那么asInterface()将返回服务端的Stub对象本身,因为此时根本不需要跨进称通信,那么直接调用Stub对象的接口就可以了,返回的实现就是服务端的Stub实现,也就是根本没有跨进程通信;

如果不是同一个进程,那么asInterface()返回是Stub.Proxy对象,该对象持有着远程的Binder引用,因为现在需要跨进程通信,所以如果调用Stub.Proxy的接口的话,那么它们都将是IPC调用,它会通过调用transact方法去与服务端通信。

以上就是两者的区别。

 

 

Android 跨进程通信 深入浅出AIDL(二)

 

 

在android系统中不同的app拥有不同的进程,每个进程都在各自的内存区域。相互不同通信,这是linux底层决定的。不同的进程之间想要通信,就需要通过Binder。

Binder驱动位于系统的底层,有一块共享内存区域,不同的进程想要相互通信,就需要通过Binder驱动,被访问的进程也就是服务端会在Binder驱动这块共享内存中产生一个引用。
客户端进程会持有同样的引用到这块共享内存中找到这个引用。所有的通信都是在这块共享内存中完成的。

进程A想访问进程B,进程A中aidl文件中的proxy会将数据写到底层Binder驱动里面,然后让Binder驱动里面的c、c++去访问进程B中aidl文件的Stub里面的函数。

执行mRemote.transact(Stub.TRANSACTION_connect, _data, _reply, 0);之后,binder驱动通过IBinder引用找到服务端进程aidl引用,调用服务端aidl对象中的方法,

通过onTransact(int code, android.os.Parcel data, android.os.Parcel reply, int flags)回调给客户端。

什么时候把AIDL引用写入到Binder驱动的,在构造函数初始化的时候,也会执行父类Binder的构造函数,在父类的构造函数中执行写入。
  public Stub() {
this.attachInterface(this, DESCRIPTOR);
  }
  public Binder(){
       //native方法
       init();

 }
  private native final void init();

 

 

 

Android - Binder驱动

posted @ 2018-09-28 16:42  万物为铜  阅读(8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