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教堂与集市》读书笔记

断断续续把《大教堂与集市》看完了。这本书电子版在微信读书和得到都没有上架,好在Kindle上有,还可以买来读一读,喜欢收藏的朋友可以出手了,毕竟Kindle在明年就不能买书了。纸质版应该还可以买到,只不过不是出版社直接发售,而是一些网上书店售卖,注意甄别。

  1. 大教堂与集市讲了什么

首先说明的是这本书出版于1999年,那个时候Linux推出刚不到10年,Windows 2000还没有发布,互联网泡沫还没有破灭,Google刚刚成立不久(1998年)。这本书提出了两种开发式:大教堂与集市。

大教堂代表了商业化的集中的团队组织开发,几乎所有的商业项目,大型项目都属于这种模式。集市代表了一种自由市场模式,很多小型组织通过自由的技术交流,信息交换,最终完成了一个大项目。在那个年代,大教堂代表传统,集市代表着现代。大教堂开发模式的开端可以追溯到《人月神话》中IBM公司System/360家族和OS/360中的开发工作。那是一种类似于传统行业的大型软硬件开发,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代表了当时最先进的生产力。但是软件项目和传统项目不同,大型组织带来的问题和它体现出的生产力一样让人敬畏,进而作者提出了没有银弹的论点,也就是软件项目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

集市模式在当时来说是一种新型的开发模式,因为那个时候网络刚刚发展起来,不同时间不同位置的合作模式刚刚可以形成。很多人以为网络只是用来传递信息,或者联网玩游戏,几乎没有意识到网络对于软件开发意味着什么。Linux的出现也是Linus个人的一次兴趣尝试,只是没想到借助网络的力量可以发展出如此大的规模。因为在1999年那个时代,Linux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了。Linux的成功还在于Linus本身不仅仅具有技术嗅觉,还能够将如此大的软件项目的开发协调起来,而且一干就是近30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休息的迹象。Linux的成功一方面在于伴随网络的发展,另一方面就是他采用的这种集市模式。

  1. 开源是什么

开源的英文是Open Source,也就是开放的源代码。从字面意思来看,将代码开放出来是一件做起来很容易的事情。其实开源的难点不在于代码开放出来,而在于开放出来如何发展。如果你只是将代码开放出来,后续不去维护,这种开源也不会激起什么浪花。即使你去维护了这个项目,但是这个项目本身不具有吸引人的特点,也没有什么人去用,这种开源也只会维持在不活跃状态,因为没有人用就意味着没有人反馈问题,继而没有问题的解决,没有新功能的开发。即使有人维护,有人用,如果没有持续的模式维持他的开发工作,这种开源也是供需的不平衡,因为人总要图点什么,完全无私奉献的开源开发,是没有理由一直持续下去的。

  1. 浏览器开源的深远影响

作者提到了他对于Mozilla浏览器开源的建议。虽然Mozilla和IE之间的竞争以IE的胜出为最终结果,但是谁知道20多年后世界又发生了变化。微软放弃了IE,转而投向了开源的怀抱。就像作者所说,网络基础设施的趋势是开源,而浏览器作为网路入口,起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随着HTTP/HTML协议的快速迭代,闭源的劣势越来越显现出来,比如协议支持慢,浏览器插件少,开发成本越来越高等。微软这些年在纳德拉的领导下,不断地在拥抱开源,浏览器向着开源迈进也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其实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浏览器即使开源了阅读门槛也很高,所以开源只是一种顺势而为的做法,对浏览器本身其实影响不大。IE不像Office那样给微软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他的作用是深刻而又长远的。现在越来越多Windows平台下的用户从Chrome转向了Edge,就很明显的说明了微软拥抱开源带来的积极影响。这里有个问题,Windows以后预装的浏览器会是什么呢?因为IE已经停止了支持,所以不会预装;如果预装了Edge,那么和当年Windows捆绑IE有什么区别呢?

  1. 开源与商业

开源是否有盈利模式。这是做开源的公司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没有盈利就没有一直做下去的基础。Redhat被IBM天价收购,也说明了开源是有很大价值的,而且这种模式也是跑通了的,但为什么没有出现很多类似于Redhat这种体量的公司呢?Ubuntu, CentOS, SUSE这些Linux发行版背后的公司是如何经营的,他们的盈利模式是怎么样的?在这里我们提一个时序数据库公司Taosdata,他的主要产品Tdengine就是代码和文档完全开源,在Github上所有人可以自由的阅读。那他们这种开源的模式是如何盈利的呢?我想这个问题值得我们仔细的思考与探索,可能就像作者所说,他们出售的是支持和服务。

商业公司内部是否可以采用集市开发模式。如果说商业公司的项目开发都属于大教堂模式,似乎有些太绝对了。那么商业公司内部是否可以采用集市模式呢?也即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开发者聚合到一个项目中,但是采用类似于Linux这种开发模式。当然集市模式的松散组织似乎和商业公司追求效率的初衷是矛盾的,但没有一点值得借鉴的地方么?据本书中文译者说,华为内部某些部门人手一本《大教堂与集市》,那说明还是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

posted @ 2022-07-22 07:42  LionelGeng  阅读(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