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一、自我介绍

Introduction
学号 031902213
姓名 林志锋
爱好 打球和听歌
福大食堂中最喜欢的一道菜 玫瑰园一楼的炖罐
目前最喜欢的一首歌 《Hey Kong》
一句想说的话 记得早睡

二、思考

(2.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2.1.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 没有钱了,肯定要学计算机啊,不读没有钱用。读电气?这辈子不可能读电气的,物理很差啊,做数学题又不会做,就是靠学计算机才能维持的了生活这样子。在学校读计算机的感觉比家里面好多了,在家里面一个人很无聊,都没有朋友玩,来了福大读计算机,我们专业的同学一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超喜欢在这里。

(2.1.2)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 不太符合,因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都是教我如何用代码去解题,以及学习多种语言,而不是去创造一个可以用,有意思的东西出来。

(2.1.3)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挺喜欢的,但是我觉得我花在研究计算机上的时间很少,对付以往的课程差不多,但对于一些深入的方面不太擅长。

(2.1.4)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 会。想去的地方有很多,希望可以进大厂,比如腾讯、阿里,岗位暂时没什么想法。

(2.2)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2.2.1)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 有学过c语言,c++,python以及CV,理论知识学习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等等,但感觉都研究的不算深入,都只停留在课程和兴趣的层面上,自己还是十分差劲,需要继续努力。

(2.2.2)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 自己的代码水平还是比较薄弱,算法了解的也比较少,希望能够钻研某个方向,做到熟练掌握。

(2.3)如何看待能在Nature上发布一作论文的硕士生毅然放弃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而选择从事公务员工作?类似的事件还有“清华博导:昨夜无眠,为了一个学生”。你对上述学生的选择是否认同?为什么?请从多个角度阐述你的观点。

  • 认同,我认为这是值得尊重以及鼓励的。其一,我认为上述学生都是十分有能力的人,他们有权力去选择自己所喜欢从事的事情,就像前者一样,我们应该多庆幸高知识人才进入公务员的队伍,正是有了他们的加入,改革开放才能够更快更顺利地进行。其二,培养研究生的目的本就是多元化的,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培养科研人员,因此即便前者是能发表顶刊的人才,这并不影响他进入任何需要研究生的行业。再说了,如果说高水平的研究生只是为了科研,这是否说明高水平研究生去其他行业就是一种浪费?这有悖于培养研究生的教育目的。其三,这种显性的逃离科研我们应该尊重,需要我们担心的是隐形逃离,人在科研而心不在科研,这才是最可怕的。而且这并不代表去从事别的行业就是埋没了人才,就像郝治伟硕士所说,他的科研经历对于他以后的行政工作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能在nature发表顶刊的人物在别的行业一定也拥有用武之地。其四,仅仅凭借一篇论文来定义一个人的学术前途是不好的,“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2.4)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2.4.1)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 我的选择是考完研工作或是考公。

(2.4.2)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 优势劣势什么的不好说,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

(2.4.3)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 好好学习,早睡早起,希望可以劳逸结合。

三、未来的期望

(3.1)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上上、上上、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 熬夜的话还是能少熬就少熬吧,毕竟健康的身体才是本钱,我愿意为了项目去在白天压榨时间,也希望能和队友们一起完成一个优秀的项目。

针对上述问题(1)、(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1)或(2)或(3)上的目标?

  • 希望这门课能够加强我打代码的水平,以及应用代码的能力,加强团队协作,完成一个有意思的项目。我打算平均每周拿出10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posted @ 2021-09-03 22:07  雀食蟀  阅读(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