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网络分析——Social Network Analysis

什么是社会网络分析,英文social network analysis。现在这个分析越来越时髦,也越来越显现其在社会科学的研究价值。我在2000年的时候受祝建华老师的邀请到香港城市大学作研究,接触到 了社会网络分析,但是当时没有太多的感觉,也不是太了解这种分析方法的价值,记得当时在网络上根本搜不到这方面的中文内容。记得就有一篇IBM公司用社会 网络分析研究团队建设和知识管理与创新的文章,但现在不同了,社会网络分析已经成为重要的研究思想,涉及了多个学科和研究领域,例如:数据挖掘领域、知识 管理、数据可视化、统计分析、社会资本、小世界理论、信息传播等。

什么是社会网络分析呢?

有一句格言:不在于你知道什么,而在于你认识谁?

埃米尔.涂尔干(Emile Durkheim,1879)说:“有一种观点认为,对于社会生活的解释,不应当靠参与者的观念进行,而应当根据尚未被自觉认识到的更深层的原因进行。我 认为这样做会极富成就。我还认为,其中的原因主要应当在由个人形成的组群的方式中去寻找。”

社会网络分析是研究一组行动者的关系的研究方法。一组行动者可以是人、社区、群体、组织、国家等,他们的关系模式反映出的现象或数据是网络分析的焦 点。从社会网络的角度出发,人在社会环境中的相互作用可以表达为基于关系的一种模式或规则,而基于这种关系的有规律模式反映了社会结构,这种结构的量化分 析是社会网络分析的出发点。

因此,社会网络分析关注的焦点是关系和关系的模式,采用的方式和方法从概念上有别于传统的统计分析和数据处理方法。

现在来看,社会网络分析可以解决或可以尝试解决下列问题:

1-人际传播问题,发现舆论领袖,创新扩散过程;

2-小世界理论,六度空间分割理论;

3-Web分析,数据挖掘中的关联分析,形成交叉销售,增量销售,也就是啤酒和尿布的故事;

4-社会资本,产业链与价值链;

5-文本的意义输出,通过追问调查研究文本的关联和意义;

6-竞争情报分析;

7-语言的关联,符号意义;

8-相关矩阵或差异矩阵的统计分析,类似得到因子分析和MDS分析;

9-恐怖分子网络;

10-知识管理与知识的传递,弱关系的力量;

11-引文和共引分析;

关于“关系”被认为是一种双向属性,而主流社会科学所关注的是单一属性,例如:收入、年龄、学历、性别等,但社会网络分析考虑的主要类型是一对“行动者”之间的二元属性,社会活动中存在着不同的二元属性关系,例如:

1-血缘关系:是谁的兄弟,是谁的父亲,婚姻关系等

2-社会角色:是谁的领导,是谁的教师,是谁的朋友等

3-情感关系:喜欢谁,尊敬谁,恨谁等;

4-认知关系:知道谁,与谁看起来相似等;

5-行动关系:同谁谈话,一同吃饭,进攻谁,传递信息给谁,从谁接受信息等;

6-流动关系:汽车流量,信息流量,通信流量等

7-距离关系:两地距离;

8-相似关系:相关系数度量;

9-共同发生:同一个俱乐部,有相同颜色头发等;

从一般意义上讲:关系网络主要涉及是组织关系网络、情感关系网络、咨询关系网络;

社会网络分析建立的两大支柱是:可视化分析与对人、社会、政治、经济的关系测量;

 

    从社会网络分析来看,传播网络是一个包含了大量个体及个体之间相互作用的系统。近年来在对复杂网络的研究过程中,研究者亦发现了众多的幂律分布,例如:电 子邮件网络、电影演员合作网络、引文关系网络,特别是互联网这样的社会性网络,虽然网络在结构及功能上是如此的千变万化,相差迥异,但复杂网络中节点的度 值k,相对于它的概率P(k)满足幂律关系,且幂指数多在2和3之间,这一现象是如此的普遍,令人惊叹不已,以至于人们给具有这种性质的网络起了一个特别 的名字——无标度网络Sacle-free。无标度是指网络缺乏一个特征度值(或平均度值),即节点度值的波动范围相当大,所以正态分布统计思想下无法洞 察幂律分布下的网络动力学行为和结构,甚至我们可以把社会网络,传播网络称为幂网。

    现在,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也正在对这方面的应用进行探索,进行了社会网络角度的引文分析,舆情与传播扩散的研究,人际和群体传播关系对微观信息传播行为和态度的影响等研究。

    与此同时,基于海量数据的关系数据获取,将带来数据挖掘技术与社会网络分析技术的融合,形成数据挖掘在社会网络分析中的社会和商业应用价值!

posted @ 2014-03-07 11:22  linzj  阅读(343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