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排序算法

快速排序(Quicksort)是对冒泡排序的一种改进。由C. A. R. Hoare在1962年提出。它的基本思想是:通过一趟排序将要排序的数据分割成独立的两部分,其中一部分的所有数据都比另外一部分的所有数据都要小,然后再按此方法对这两部分数据分别进行快速排序,整个排序过程可以递归进行,以此达到整个数据变成有序序列。

比如序列如下:
int[] array = {0,49,38,65,97,76,13,27,49 };

【0】下标作为暂时存储关键key的位置
选取一个数据作为关键key,最初默认就是数组的第一个数字,比如49.
设置low和high,下标位置和上标位置。最初默认low就是1,high就是数组的长度,也就是最后一位。
排序思路就是,从high向前数,找到第一个比关键key小的数子,然后拍到low的位置去
从low向后找,找到第一个比关键key大的数字,排到high的位置。
前提条件一直是low < high。
在第一趟排序的过程中,key一直49.作为一个中间暂时变量,序列数组的数据交换不影响key的变化。直到第一趟结束的时候,把key赋值给当前low所在的位置。

直到第二趟排序开始,key才会变化

第一趟排序完成以后,原来的数组就分割成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比49小的,一部分是比49大的,如图示:
{27,38,13} ,49,{76,97,65,49}。
第一趟以后 关键字已经变得下标为3的位置了(49),
然后开始第二趟排序,分表对A = {27,38,13} 和 B ={76,97,65,49} 两个分隔序列重复进行第一趟排序
规则是和第一趟排序是一致的。也是A或者B的第一个作为关键key,从low和high重复进行第一趟排序。
**当然A和B并不是真正的分隔成为两个数组,只是可以从下标来分别计算两组,比如A的范围就是low=1和high=3
B的范围就是low=5和high=8.
**其实分隔数组的范围就是第一趟结束以后 low的位置。以low为分界线,分隔了两个不同的序列。

**所以快速排序是一个递归的算法

 

示例如下:

快速排序算法类

 

代码
public class QuickSort
{
EntryCollection list
= null;//集合类
public QuickSort(EntryCollection listcol)//初始化快速排序类
{
list
= listcol;
}

private void Swap(int i, int j)//交换
{
Entry temp
= list[j];
list[j]
= list[i];
list[i]
= temp;
}

public void Sort(int low, int high)
{
if (high <= low)
{
return;
}
else if (high == low + 1)
{
if (list[low].Value< list[high].Value)//Value表示Entry对象中的一个权重数值
{
Swap(low, high);
return;
}
}
myQuickSort(low, high);
}

private void myQuickSort(int low, int high)//快速排序方法
{
if (low < high)
{
int pivot = Partition(low, high);
myQuickSort(low, pivot
- 1);
myQuickSort(pivot
+ 1, high);
}
}

private int Partition(int low, int high)//找出参照物的位置,并交换好位置
{
int pivot;
pivot
= list[low].Value;
while (low < high)
{
while (low < high && list[high].Value <= pivot)
{
high
--;
}
if (low != high)
{
Swap(low, high);
low
++;
}
while (low < high && list[low].Value >= pivot)
{
low
++;
}
if (low != high)
{
Swap(low, high);
high
--;
}
}
return low;
}

}

 

 

使用快速排序类举例:

QuickSort sort = new QuickSort(Entries);
 sort.Sort(0, Entries.count - 1); 

posted on 2010-09-05 20:10  linzheng  阅读(4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