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linux超实用命令整理

linux实用命令整理

由于开发过程中经常接触linux系统进行各种情况下的操作,故开此博客整理生产环境下操作命令集,温故而知新。

系统命令

快捷键操作命令
1、tab //命令或路径等的补全键,linux用的最多的一个快捷键 ⭐️

2、ctrl+a //光标迅速回到行首 ⭐️

3、ctrl+e //光标迅速回到行尾 ⭐️

4、ctrl+f //光标向右移动一个字符

5、ctrl+b //光标向左移动一个字符

6、ctrl+k //剪切(删除)光标处到行尾的所有字符 ⭐️

7、ctrl+u //剪切(删除)光标处到行首的所有字符 ⭐️

8、ctrl+w //剪切(删除)光标前的一个字符

9、ctrl+y //粘贴 ctrl+k、ctrl+u、ctrl+w删除的字符 ⭐️

10、ctrl+c //中断终端正在执行的任务并开启一个新的一行 ⭐️

11、ctrl+h //删除光标前的一个字符(相当于退格键)

12、ctrl+r //搜索命令行使用过的历史命令记录 ⭐️⭐️⭐️

13、ctrl+g //从ctrl+r的搜索历史命令模式中退出

14、ctrl+l //清楚屏幕所有的内容,并开启一个新的一行 ⭐️⭐️

15、!! //执行上一条命令 ⭐️⭐️⭐️

16、!pw //这是一个例子,是执行以pw开头的命令,这里的pw可以换成任何已经执行过的字符 ⭐️

17、!pw:p //这是一个例子,是仅打印以pw开头的命令,但不执行,最后的那个“p”是命令固定字符 ⭐️

18、esc + . //注意那个".“ 意思是获取上一条命令的(以空格为分隔符)最后的部分 ⭐️

19、esc + b //移动到当前单词的开头

20、esc + f //移动到当前单词的结尾
查看当前虚拟机下的dns服务器
cat /etc/resolv.conf
查看删除当前机器的所有镜像(未使用)
docker rmi $(docker images -q) 
直接通过cat命令标记文件
cat >> /path/to/file <<EOF

EOF
查看当前文件夹与文件大小并排序
du -sh /usr/*  |sort -nr

文本命令

grep

Linux grep 命令用于查找文件里符合条件的字符串。
grep 指令用于查找内容包含指定的范本样式的文件,如果发现某文件的内容符合所指定的范本样式,预设 grep 指令会把含有范本样式的那一列显示出来。若不指定任何文件名称,或是所给予的文件名为 -,则 grep 指令会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取数据。
实用参数列表:

-A<显示行数> : 除了显示符合范本样式的那一列之外,并显示该行之后的内容。
-B<显示行数> : 除了显示符合样式的那一行之外,并显示该行之前的内容。
-c 或 --count : 计算符合样式的列数。
-C<显示行数> 或 --context=<显示行数>或-<显示行数> : 除了显示符合样式的那一行之外,并显示该行之前后的内容。
-d <动作> 或 --directories=<动作> : 当指定要查找的是目录而非文件时,必须使用这项参数,否则grep指令将回报信息并停止动作。
-e<范本样式> 或 --regexp=<范本样式> : 指定字符串做为查找文件内容的样式。
-E 或 --extended-regexp : 将样式为延伸的正则表达式来使用。
-i 或 --ignore-case : 忽略字符大小写的差别。
-l 或 --file-with-matches : 列出文件内容符合指定的样式的文件名称。
-n 或 --line-number : 在显示符合样式的那一行之前,标示出该行的列数编号。
-r 或 --recursive : 递归查询目录下的子目录
-v 或 --invert-match : 显示不包含匹配文本的所有行。
-w 或 --word-regexp : 只显示全字符合的列。
-x --line-regexp : 只显示全列符合的列。
检索目录下具有特定文本的文件
grep -r "pattern" /dir/to/search
IDEA

返回上一次/下一次光标

crtl + alt + ←/→
posted @ 2021-09-11 17:25  backTraced  阅读(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