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g Dou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导航

[ Python入门教程 ] Python的控制语句

  Python控制语句由条件语句、循环语句构成。控制语句根据条件表达式控制程序的流转。本章将介绍Python中控制语句的基本语法。

条件判断语句

(1)if条件语句

  if语句用于检测某个条件是否成立。如果成立,则执行语句内的程序,否则跳过if语句,执行后面的内容。if语句的格式如下:

if(条件表达式):
    语句1
else:
    语句2

  if语句的执行过程如下:如果表达式的布尔值为真,则执行语句1;否则,执行语句2。其中else语句可以省略,表达式两侧的括号也可以省略。举例如下:

num1=10
num2=15

if(num1 < num2)
    print "$%d is less than %d" % (num1, num2)
else:
    print "$%d is greater than %d" % (num1, num2)

(2)if...elif...else语句

  if...elif...else语句是对if...else...语句的补充,当程序的条件分支很多时,可以使用这种语句。语句格式如下:

if(条件表达式1):
    语句1
elif(条件表达式2):
    语句2
...
elif(条件表达式n):
    语句n
else:
    语句m

  if...elif...else语句的执行过程:从上往下一次判断表达式,如果表达式为真,则执行对应的语句。如果所有表达式都不成立,则程序执行else子句的代码。其中else子句可以省略,表达式两侧的括号也可以省略。实例如下:

# -*- coding:utf-8 -*-

score = float(raw_input("please input score:")) #接收用户输入并转换为float类型

if 90 <= score <= 100:
    print "A"
elif 80 <= score < 90:
    print "B"
elif 70 <= score < 80:
    print "C"
else:
    print "D"

循环语句

  循环语句是指重复执行同一段代码块,通常用于遍历集合或者累加计算。Python中的循环语句由while语句、for语句。

(1)for循环

  for循环用于遍历一个集合,依次访问集合中的每一个项目。for循环的格式如下:

for 变量 in 集合:
    语句块
else:
    语句块

  for...in...循环的执行过程:每次循环从集合中取一个值,并把该值赋给变量。集合可以是元组、列表、字典等数据结构。for循环中的else子句也属于循环的一部分,最后一次循环结束后将执行else子句,else子句可以省略。

  for...in...循环通常与range()函数一起使用,range()返回一个列表,for...in...遍历列表中的元素。实例如下:

for num in range(1,100):
    print num

(2)while循环

  while循环语句是Python程序设计常用的语句之一,格式如下:

while(表达式):
    语句块1
else:
    语句块2

  while循环的执行过程:当循环表达式为真时,依次执行while中的语句,直到循环表达式的值为False,程序的流程转到else语句。其中else子句可以省略,表达式两侧的括号可以省略。实例如下:

num = 1

while num <= 5:
    print num
    num = num + 1

break和continue语句

(1)break语句  

  break语句可以使程序跳出循环语句,从而执行循环体外的程序。即break语句可以提前结束循环。break语句不能运行在循环体或者分支语句外。实例如下:

num = 1

while num <= 10:
    print num
    num = num + 1
    if num > 5:
        break

(2)continue语句

  continue语句也是用来跳出循环的语句。但是与break不同的是,continue不会跳出整个循环体,只是跳出当前的循环,然后执行执行后面的循环。实例如下:

num = 1

while num <= 10:
    print num
    num = num + 1
    if num == 5:
        continue

练习题

(1)设计一个猜大小的数字游戏。

import sys, random

number = random.randrange(1,1000)

while True:
    try:
        input_num = int(raw_input('please input number:'))
    except:
        print "input not a number,bye"
        sys.exit(1)
    if input_num > number:
        print "larger than actual value."
        continue
    elif input_num < number:
        print "less than actual value."
        continue
    else:
        print "congratulation"
        break
print "Goodbye"

小结

  本章介绍了条件语句和循环语句的基础语法,这些语法和概念是Python编程语言的基础,而是最基本的要素。几乎所有的程序都会涉及判断、循环。对于控制语句中使用到的列表、字典等数据内容,在后续文章中会进一步讲解。

posted on 2018-06-05 07:27  锅边糊  阅读(3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