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g Dou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导航

[ SHELL编程 ] 自动删除操作系统用户

  Linux中经常需要删除用户,通常手工操作执行userdel操作即可,如果删除失败出现错误提示按照提示错误进行操作即可。如果是脚本需要调用删除用户操作呢?利用如下实例中drop_user删除用户函数,可最大程度保证用户删除成功。

设计思路

  1、判断欲删除用户${user}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返回成功。存在,执行步骤2

  2、kill掉${user}所有进程,执行userdel命令删除,返回结果码为0,表示成功。否则,执行步骤3

  3、删除/var/run/utmp文件,重新执行userdel命令删除,返回为0,表示成功。不为0,返回失败。函数退出。

使用方法

  1、下载代码:drop_user.sh,将文件上传到root用户任意目录下。

  2、执行chmod +x drop_user.sh赋可执行权限。

  3、执行./drop_user.sh user,user表示用户名,用实际要删除用户替代。

posted on 2017-10-12 20:48  锅边糊  阅读(3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