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g Dou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导航

测试工作中常用的方法

   测试工作中经常会用到如下相关方法,主要包括PDCA、SWOT、6W2H、SMART、2/8法则、WBS任务分解法、时间管理。

PDCA循环法则

  Plan: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

  Do:按照计划执行任务

  Check:检查执行过程中的关键点和最终结果

  Action:纠正偏差,对成果进行标准化,并确定新的目标,制定下一轮计划

  常用场景

  测试策略和测试计划的编写、实施。不断审视版本测试情况进行刷新。实施基于风险的测试策略。

  测试相关操作文档。文档不断编写完成后不断使用、刷新。最后实现任何人只要按照指导操作一定能完成操作。

6W2H法则

  What:测试任务工作内容、任务的价值是什么、完成的目标

  Why:为什么会有这项工作,一定要接手吗?

  Who:需要谁参与完成任务、任务相关责任人(上、下游)都有谁,有问题可以找谁支持、谁可以协调资源

  When:这项工作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是什么时候、公共有多少工作日

  Where:测试任务完成地点是哪里?有没有特殊的要求。比如会议室、实验室等

  Which:用哪一种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How:怎么样可以顺利完成任务。需要的方法、测试工具、测试资源都有哪些,是否能及时到位

  How much:这项工作需要耗费多少成本,包括人力成功、测试环境、测试工具、license等测试资源。

  常用场景

  接手新任务时,利用6W2H明确测试任务,有助于任务梳理,方便后续的工作开展。

SMART原则

  Specific:具体的

  Measurable:可测量的

  Attainable :可达到的

  Relevant: 相关的

  Time based:时间的

  常用场景

  测试任务分工或者接受安排新任务时,任务需符合SMART原则要求,任务可跟踪。建议与WBS任务分解法结合使用,颗粒度越小越容易度量。

SWOT分析法

  Strengths:优势

  Weaknesses:劣势

  Opportunities:机会

  Threats:威胁

  常用场景

  测试任务分工时,结合需求复杂度和测试人员技能情况进行分配。清楚每个测试人员技能和工作情况。使任务合理分工。

时间管理-重要与紧急

  重要且紧急:迫切的问题、限期完成的工作、你不做其他人也不能做

  重要不紧急:准备工作、预防措施、增进自己的能力

  紧急不重要:造成干扰的事或电话、信件、报告、会议,迫在眉睫的急事、符合别人期望的事

  不紧急也不重要:琐碎的事、等待时间

  常用场景

   排序手中的测试任务,做到有条不稳、张弛有序。

2/8原则

  巴列特定律:总结果的80%是由总消耗时间中的20%所形成的。按事情的"重要程度"编排事务优先次序的准则是建立在"重要的少数与琐碎的多数"的原理的基础上。

  常用场景

  测试学习,20%的内容可以解决80%的问题,集中用80%的时间去学习这20%内容就可以快速上手工作了。比如Linux命令。上手常用的就那20来个命令。

WBS任务分解法(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分解原则:将主体目标逐步细化分解,最小单元的任务活动可直接分派到个人去完成;每个任务原则上要求分解到不能再细分为止。

  分解方法:至上而下与至下而上的充分沟通;一对一个分别交流;小组讨论。

  分解标准:分解后的活动结构清晰;逻辑上形成一个大的活动;集成了所有的关键因素包含临时的里程碑和监控点;所有活动全部定义清楚。

  常用场景

  测试任务分解常用。比如分解至上而下进行,系统 -> 子系统 -> 模块 ->函数 ->组件,都是逐步拆分进行用例设计。任务分解足够小,就越容易分析和度量。

 

posted on 2017-10-04 12:48  锅边糊  阅读(9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