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g Dou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导航

shell编程小技巧(命令篇)

    本文主要介绍shell编程中一些好用的命令或者一些常见命令但比较少用却又好用的参数,目的是希望可以提高编码效率。

df命令

常用命令

   df / df -k / df -m / df -H / df -T

推荐命令

  df -kP / df -kP | colomun -t

适用场景

   shell编程中用于获取系统所有挂载点。不带参数P(大写P)在某些环境中会由于LVM磁盘管理方式下df命令执行输出的结果会出现分行。

scp命令

常用语法

  scp filename root@192.168.0.1:/home

  scp  root@192.168.0.1:/home/filename /home

  scp  -r root@192.168.0.1:/home  /home

推荐命令

  scp -B filename root@192.168.0.1:

适用场景

  适用于判断两个服务器是否已建立信任关系

stat命令

常用命令

  stat filename

推荐命令

stat -c '%n %a' file //%n 表示每个文件的名称,而 %a 表示访问权限。

stat -c '%n %a %U' /usr/bin/* //%u 表示数字类型的 UID,而 %U 表示用户名

stat -c '%s' file //获取文件大小,以字节显示

适用场景

获取指定文件的权限、访问时间、用户、文件大小等

md5sum

推荐命令

md5sum filename

适用场景

适用于远程文件传输,判断下载或者上传文件与原文件是否一致。

posted on 2017-09-12 20:51  锅边糊  阅读(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