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g Dou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导航

Linux ftp软件安装、配置和启动

    ftp软件安装、配置和启动及相关问题的解决在测试环境使用过程中经常使用。本文以SuSE11sp1上vsftpd的安装过程进行介绍。

测试环境

    SuSE11sp1

vsftp软件安装检查

    1、rpm -qa | grep vsftp,查看ftp是否已安装,如果出现vsftpd-2.0.7-4.17.1表示已安装,可跳过vsftpd安装步骤。如需卸载重装,则执行rpm -e vsftpd.rpm卸载。

vsftpd安装

  方法一:使用zypper工具安装。zypper其他使用方法可以使用man zypper查看。如果zypper安装失败,使用方法二吧。

Linux:~ # zypper install vsftpd

  方法二:通过获取ftp的.rpm软件进行安装

(1)获取操作系统版本号,注意系统的补丁版本号

#cat /etc/SuSE-release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1 (x86_64)
VERSION = 11
PATCHLEVEL = 1

(2)根据版本号(如上为SuSE11sp1)获取镜像包,可以在网上下载或者项目组内获取。注意,一定要根据版本号去获取镜像包(sles11_sp1.iso),如SuSE10sp2、SuSE11sp1或SuSE11sp3的ISO镜像包

不同且适配的vsftpd安装包的版本号也不同。

(3)将镜像安装包sles11_sp1.iso上传到SuSE11sp1服务器的root用户家目录下。注:也可以在本地Windows上安装光驱解压镜像包获取

(4)root用户登录,创建挂载目录并挂载镜像文件。

# mkdir /ISO
# mount -o loop -t iso9660 sles11_sp1.iso /ISO

(5)获取vsftp的rpm安装文件

# cd /ISO/suse/x86_64
# ls -al vsftp*

(6)使用rpm工具进行安装ftp软件

rpm -ivh vsftpd-2.0.7-4.17.1.x86_64.rpm

vsftp文件配置

(1)/etc/vsftpd.conf文件修改,部分关键参数按照如下配置。注意参数前面是否有注释符#。

#本地用户的写权限
write_enable=YES

#表示允许本地用户登录
local_enable=YES

#允许匿名登录
#anonymous_enable=YES 

#表示standalone模式启动
listen=YES

#文件上传后的文件权限设置,默认为077
local_umask=022

#允许服务器以ASCⅡ模式的传输
ascii_upload_enable=YES

(2)/etc/ftpusers文件修改,将如下内容注释或者删除。ftpusers文件的作用是指定哪些用户不能访问ftp服务器。如果要使这些用户通过ftp登录,在用户前面加上#

#root
#oracle

(3)/etc/xinetd.d/vsftpd文件修改,配置disable = Yes 或者删除disable参数所在行

disable = no

vsftp启动

service vsftpd start

 说明:也可以使用命令rcxinetd start进行vsftp启动。但是相关配置的参数需做如下修改

  (1)/etc/vsftpd.conf文件中listen= Yes需修改为listen=No或者注释掉该行

  (2)/etc/xinetd/vsftpd文件中的disable = no取消注释。

ftp测试

  使用服务器上已创建的用户测试ftp上传、下载文件。

posted on 2017-09-01 21:50  锅边糊  阅读(7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