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g Dou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导航

ORACLE问题定位基本方法

  在使用ORACLE过程中经常会碰到启动或者访问失败的问题。碰到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1、仔细阅读报错提示信息,不要扫一眼感觉似曾相识,凭经验就开始上手解决。因为相同的现象可能是不同的原因引发的。

  2、查看alert log告警日志,可以先清除已存在的日志重新执行启动或者访问操作,获取干净完整的日志。

  3、利用oerr ORA ${number}了解问题引发的原因。

  4、如果前面3步还不能解决,利用Baidu/Google搜索工具,输入关键词查找解决方法。

  5、还是无法解决就求助同事吧,注意提问方式找对人,描述问题背景(比如oracle是新装启动失败、oracle之前运行OK今天启动失败、ORACLE是克隆的等等)、问题现象并截图、你尝试的方法以及提供环境信息。详细的信息有助于同事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6、问题解决后做个总结、分享,做好相关知识的总结、扩展学习。

 oracle相关文件

  1、ORACLE的告警日志文件:find $ORACLE_BASE -name "alert*.log"

  2、ORACLE监听文件:$ORACLE_HOME/network/admin/listener.ora

  3、ORACLE实例配置文件:$ORACLE_HOME/network/admin/tnsname.ora

  4、ORACLE的sql.log文件:$ORACLE_HOME/network/log/sql.log

  5、ORACLE参数文件路径:$ORACLE_HOME/dbs/spfile$ORACLE_SID.ora

 

posted on 2017-07-23 15:56  锅边糊  阅读(4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