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测试工具(客户端、服务端)

Socket是什么?

SOCKET用于在两个基于TCP/IP协议的应用程序之间相互通信。最早出现在UNIX系统中,是UNIX系统主要的信息传递方式。在WINDOWS系统中,SOCKET称为WINSOCK。
实际上socket是对TCP/IP协议的封装,Socket本身并不是协议,而是一个调用接口(API)。通过Socket,我们才能使用TCP/IP协议。实际上,Socket跟TCP/IP协议没有必然的联系。Socket编程接口在设计的时候,就希望也能适应其他的网络协议。所以说,Socket的出现只是使得程序员更方便地使用TCP/IP协议栈而已,是对TCP/IP协议的抽象,从而形成了我们知道的一些最基本的函数接口,比如create、listen、connect、accept、send、read和write等等。网络有一段关于socket和TCP/IP协议关系的说法比较容易理解:“TCP/IP只是一个协议栈,就像操作系统的运行机制一样,必须要具体实现,同时还要提供对外的操作接口。这个就像操作系统会提供标准的编程接口,比如win32编程接口一样,TCP/IP也要提供可供程序员做网络开发所用的接口,这就是Socket编程接口。

首先要知道的:socket传输 分为输入流也叫写入流(针对于客户端而言的,来源于服务器端),输出流(从客户端输出,发送至服务器端)。

 

1、SocketTest

简介

一个 java 写的 socket 测试工具。它可以创建 TCP 和 UDP 客户端或服务器。它可以用来测试的任何使用 TCP 或 UDP 协议进行通信的服务器或客户端。
由于是 java 写的所以可以跨平台使用。注意:如果是在 MacOS 下使用,开启的监听端口要大于 1024。否则会报 Permission denied 错误。
 
下载
 
 
2、sokit
 简介
sokit 是一个在 windows 平台下免费的 TCP/UDP 测试(调试)工具, 可以用来接收,发送或转发 TCP/UDP 数据包。
它有三种工作模式: 服务器模式、客户端模式、转发器模式。
支持发送 ascii 字符串数据,以及十六进制表示的原始字节,单次发送的字符数目没有限制;收到的数据会同时以这两种形式显示。
下载
 
3、Hercules SETUP utility
 简介
同样是一个 windows 平台下的 socket 测试工具。工具包括了串口终端(RS-485 或 RS-232 终端),UDP/IP 终端,TCP/IP 客户或服务器终端。
下载
 
posted @ 2018-12-19 10:59  灵笑若然  阅读(624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