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

课前预习:

通过预习了解要讲内容,并将要点列出来

课后复习:

对老师讲的题目进行复习:

学习心得:

机器学习是产生模型的算法,一般来说模型都有误差。如果模型学的太好,把训练样本自身的一些特点当成所有潜在样本具有的一般性质,这种情况称为过拟合,这样的模型在面对新样本时就会出现较大误差,专业表述就是导致模型的泛化性能下降。

与之相对的是欠拟合,模型对样本的一般性质都没学好,这种情况一般比较好解决,扩充数据集或者调整模型皆可。而一般来说无论是机器学习还是现在很火的深度学习,面对的主要问题都是过拟合。那么为了保证模型的泛化能力足够强,必须要有衡量模型泛化能力的评价标准,也就是性能度量的设定。很显然不同的性能度量会导致不同的评判结果,好的性能度量能够直观的显示模型的好坏,同时也能看到不同模型,或者模型的不同参数下对解决问题的程度好坏。

进一步,有的问题可以直接基于设定的性能度量直接做最优化,得出该问题的一般求解模型。比如回归任务最常用的性能度量就是均方误差,目标就是让均方误差最小,这就直接转化成了一个最优化问题。其他一些常用的有错误率与精度、查准查全率、ROC与AOC等。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仅仅设定好性能度量是不够的,不同模型或者不同参数下得到的性能度量结果一般是不同的,一般来说不能简单的比较结果,而应该基于统计假设检验来做效果判定。也就是说通过比较检验的方法,我们就可以判断,如果观察到A比B好,在统计意义上A的泛化性能是否优于B,以及这个判断的把握有多大。

posted on 2020-05-05 22:15  sky星  阅读(1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