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设计模式之旅、02 单例模式(第二次更新)

编程旅途是漫长遥远的,在不同时刻有不同的感悟,本文会一直更新下去。

思考总结

什么是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Singleton Pattern)属于创建型模式,它提供了一种创建对象的最佳方式。

单例模式:保证一个类仅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它的全局访问点。

image-20220919005657221

含义:

  • 这种模式涉及到一个单一的类,该类负责创建自己的对象,同时确保只有单个对象被创建。这个类提供了一种访问其唯一的对象的方式,可以直接访问,不需要实例化该类的对象。

  • 职责角度看,实例化与否不应该由使用方判断,而是应该由自己来判断。将实例化判断过程迁移到GetInstance()函数。

  • Singleton类封装它的唯一实例,这样它可以严格地控制客户怎样访问它以及何时访问它。简单地说就是对唯一实例的受控访问。我们可以更改GetInstance() 函数添加条件和参数实现受控访问。

注意:

  • 单例类必须自己创建自己的唯一实例。
  • 单例类必须给所有其他对象提供这一实例。
  • 通常情况下,单例类只能有一个实例。
  • 在特殊情况下,你可以随时调整限制并设定生成单例实例的数量, 只需修改获取实例方法, 即 getInstance 中的代码即可实现。

实现方式:

  • 将默认构造函数设为私有, 防止其他对象使用单例类的 new 运算符。

  • 新建一个静态构建方法作为构造函数。该函数会“偷偷”调用私有构造函数来创建对象,并将其保存在一个静态成员变量中。此后所有对于该函数的调用都将返回这一缓存对象(判断系统是否已经有这个单例,如果有则返回,如果没有则创建)

  • 检查客户端代码,将对单例的构造函数的调用替换为对其静态构建方法的调用。

  • 需要私有静态成员变量保存单例、公有静态构建方法获取单例、类的构造函数私有化保护单例实例。

应用实例:

  • 1、一个班级只有一个班主任。
  • 2、Windows 是多进程多线程的,在操作一个文件的时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多个进程或线程同时操作一个文件的现象,所以所有文件的处理必须通过唯一的实例来进行。
  • 3、一些设备管理器常常设计为单例模式,比如一个电脑有两台打印机,在输出的时候就要处理不能两台打印机打印同一个文件。

优点:

  • 1、在内存里只有一个实例,减少了内存的开销,尤其是频繁的创建和销毁实例(比如管理学院首页页面缓存)。
  • 2、避免对资源的多重占用(比如写文件操作)。

缺点:

  • 违反了单一职责原则。该模式同时解决了两个问题。
  • 单例模式可能掩盖不良设计,比如程序各组件之间相互了解过多等。
  • 该模式在多线程环境下需要进行特殊处理,避免多个线程多次创建单例对象。
    • getInstance() 方法中需要使用同步锁防止多线程同时进入造成 instance 被多次实例化。
  • 单例的客户端代码单元测试可能会比较困难,因为许多测试框架以基于继承的方式创建模拟对象。由于单例类的构造函数是私有的,而且绝大部分语言无法重写静态方法,所以你需要想出仔细考虑模拟单例的方法。要么干脆不编写测试代码,或者不使用单例模式。

使用场景:

  • 1、要求生产唯一序列号。
  • 2、WEB 中的计数器,不用每次刷新都在数据库里加一次,用单例先缓存起来。
  • 3、创建的一个对象需要消耗的资源过多,比如 I/O 与数据库的连接等。

与其他模式的关系:

  • 外观类通常可以转换为单例类,因为在大部分情况下一个外观对象就足够了。
  • 如果你能将对象的所有共享状态简化为一个享元对象,那么享元就和单例类似了。但这两个模式有两个根本性的不同。
    • 只会有一个单例实体,但是享元类可以有多个实体,各实体的内在状态也可以不同。
    • 单例对象可以是可变的。享元对象是不可变的。
  • 抽象工厂、生成器和原型都可以用单例来实现。

双重”锁定“

原子操作,是并发编程中”最小的且不可并行化“的操作。本案例中使用原子操作配合互斥锁实现了非常高效的单例模式。互斥锁的代价比普通整数的原子读写高很多,所以在性能敏感的地方添加一个initialized标志位,通过原子检测标志位状态降低互斥锁的次数来提高性能。(也可以使用实例来进行判断,在实例未被创建的时候再加锁处理)

在互斥锁之后还要判断实例是否存在,是因为当多线程的时候,当一个线程处理完退出解锁,另一个在排队等候的线程进入后如果没有实例的判断,那么会再生成一遍实例,没有达到单例的目的。

静态初始化

C# 提供了静态初始化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解决多线程环境下不安全的原因。

C# 给类添加sealed关键字防止子类继承产生多个单例、给静态字段添加readonly修改为只读状态,意味着只能在静态初始化期间或在类构造函数中分配变量。

这种静态初始化的方式是在自己被加载时就将自己实例化,所以被形象地称之为饿汉式单例类,原先的单例模式处理方式是要在被第一次引用时才会自己实例化,这叫懒汉式初始化。

饿汉式初始化是类一加载就实例化的对象,所以要提前占用系统资源。然而懒汉式,又会面临多线程访问的安全性问题,需要做双重锁定才能保证安全。

在golang实现静态初始化,实际上只要把实例化的过程移动到当前文件的init函数中,在包被加载的过程中,会首先运行各个文件的init函数,再运行main函数。

实用类与单例类的比较

在C#经常有工具类之说,这个工具类包含许多静态方法和静态属性。但是这种实用类没有单例类的状态。实用类不能用于继承多台,而单例类虽然实例唯一,但是可以有子类来继承。实用类是一些方法属性的集合,单例是有着唯一对象的实例。

程序介绍

image-20220908221824615

本程序实现了单例模式,三个工作者需要各自找到电梯搭乘!电梯只有一个!

PS C:\Users\小能喵喵喵\Desktop\设计模式\单例模式> go run .
向海宁 正在搭乘电梯!
田海彬 正在搭乘电梯!

程序代码

singleton.go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sync"
	"sync/atomic"
)

type People string

type Elevator struct {
	passengers map[People]bool
}

var (
	elevator    *Elevator
	initialized uint32
	mu          sync.Mutex
)

// 饿汉式单例
func init() {
	initialized = 1
	elevator = &Elevator{make(map[People]bool)}
}

// 乘客进电梯
func (p People) intoElevator() {
	e := ElevatorGetInstance()
	e.passengers[p] = true
}

// 乘客出电梯
func (p People) outElevator() {
	e := ElevatorGetInstance()
	delete(e.passengers, p)
}

// 乘客按下电梯楼层按钮
func (p People) pressButton() {
	e := ElevatorGetInstance()
	e.start()
}

// 电梯开始运作
func (e *Elevator) start() {
	for k := range e.passengers {
		fmt.Println(k, "正在搭乘电梯!")
	}
}

// 由于Golang不支持静态方法、静态字段,所以使用纯函数替代面向对象中的静态方法
// 乘客想知道电梯在哪,单例模式
func ElevatorGetInstance() *Elevator {
	if atomic.LoadUint32(&initialized) == 1 {
		return elevator
	}
	mu.Lock()
	defer mu.Unlock()
	// ^ 懒汉式单例
	if elevator == nil {
		elevator = &Elevator{make(map[People]bool)}
		atomic.StoreUint32(&initialized, 1)
	}
	return elevator
}

main.go

package main

// 单例模式

// by 小能喵喵喵 2022年9月8日

func main() {
	var workerA, workerB, workerC People = "陈冰", "向海宁", "田海彬"
	workerA.intoElevator()
	workerB.intoElevator()
	workerC.intoElevator()
	// workerA 发现自己电梯坐错了
	workerA.outElevator()
	// workerB 按下了电梯按钮
	workerB.pressButton()
}

Console

PS C:\Users\小能喵喵喵\Desktop\设计模式\单例模式> go run .
向海宁 正在搭乘电梯!
田海彬 正在搭乘电梯!

补充C#单线程单例实现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private Singleton() //使用 private 字段外界无法使用new手动创建实例,只能通过静态方法创建
    {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instance == null)
        {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return instance
    }
}

所有类都有构造方法,不编码则系统默认生成空的构造方法,若有显示定义的构造方法,默认的构造方法就会失效。

参考资料

  • 《Go语言核心编程》李文塔
  • 《Go语言高级编程》柴树彬、曹春辉
  • 《大话设计模式》程杰
  • 《深入设计模式》亚历山大·什韦茨
  • 单例模式 | 菜鸟教程
posted @ 2022-09-19 01:17  小能日记  阅读(1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