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homework/11605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学号 <031802523>

对于这次课程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为什么?

  • 对于自己在这次课程的表现,总体上还是感觉有遗憾的,有很多地方都没有真的做好。虽然与之前的茫然不知所措要好,但是还是没能够真的把自己想做以及能做的做好,从个人编程到结对编程,再到团队编程,感觉自己做的都不够,如果按100分来打分的话,自己勉强也就能打个60分吧,毕竟没有真的好好投入精力去完成,不过也不能说真的是一点收获都没有,还是学到了很多知识以及在编程工作过程中的细节的经验和教训,应该能对未来的工作有所帮助。

通过这门课,掌握了什么工具、技术?

  • 通过这门课,我首先是第一次了解了github的具体使用,不仅仅是个人的使用,还有团队协作方面流程操作。
  • 学习了墨刀等原型开发的工具的使用,能够根据要求基本完成设计。
  • 学习了前端开发的工具使用,主要是uin-app以及vue的使用,一些基本页面能够设计好。

在课程中经历了什么挫折或困难?你是怎么解决的?

  • 挫折或困难:1.主要的问题就是对于这些作业所要求的知识和工具都完全是陌生的,要完成作业的要求只能硬着头皮上了。2.对于团队编程自己能做什么以及能做到什么感到未知和迷茫,无所适从。

  • 解决办法:1.没有什么捷径,就是通过各种渠道去学习,去了解,尽量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学一点东西,能多掌握点东西都是好的。2.多跟组长以及其他团队成员交流沟通,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分配的任务,这样感觉充实了很多。

在课程结束后,有什么收获和心得?

  • 第一感觉就是心里那个很重的石头终于落地了,长舒了一口气,心里紧绷的弦也没有了,不用再处于那种高度集中的课程以及其他事项安排的氛围中了,真的是轻松了不少。然后就是在这门课上真真正正地体验到了软件开发的艰辛过程,在团队协作过程中见证了一个软件从概念的提出,到具体的基本原型,再到具体的各部分页面设计,以及前端和后端的开发,最后对接和上线,真的是十分不容易的。自己在参与过程中虽然没有帮上什么大忙,总归能参与其中,然后能够学到很多在个人学习时所学不到的团队经验和教训,受益匪浅。

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 没有怎么计算,大概在200行左右。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 累计大概花了100小时,平均每周大概10小时。

对于团队协作的心得或反思

  • 团队工作不仅仅是组长一个人的工作,也需要组员的配合,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够圆满完成任务。

  • 每个人因为能力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在分配任务的时候也要充分考虑各种情况,特别是出现突发情况的处理。

  • 还有就是团队成员的参与积极性,我因为在这次团队作业中没有做什么,感觉积极性真的没有,需要好好自我反省。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及助教工作,有哪些建议?

  • 感觉助教比较认真负责,给团队工作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在我们有疑惑的地方能够给出详细合适的回答,然后还会告诉我们应该朝哪个方向去继续深入,真的很感谢助教。

未来规划

  • 先圆满完成目前的学业,然后考虑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用实战磨练自己。

SE_Final_Skill_survey 表格

posted @ 2020-12-12 12:00  linxiaoxiao523  阅读(1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