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回顾现在,展望未来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选择计算机专业是由于高考后,由于成绩原因,在同等分数的一些专业中,我认为现代计算机的发展十分迅速,当时还上网查了该专业的毕业就业率和相关的市场人才需求。觉的这个专业能让我在毕业后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我在上大学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类的东西,甚至家里的人也会认为这个方向说白了就是修电脑。来到大学后,从上开学的第一课时,我就发现这个专业和我想象的有点不一样,具体也不怎么说是哪里不一样。但刚接触的时候就让我觉的有点接受不了。可能是因为确实之前我是一个基本都不接触电脑的人。开始的时候我连打字都有些问题,我的一指禅能将短短的代码打很久。所以计算机并不是我所擅长的领域。甚至在开学时还跟我妈打过电话向她抱怨这个专业太难了,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念完4年。不过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大三生,对这个专业也没有大一那时时的焦虑和迷糊。但实话说对这一专业实在是还在摸索中,我的专业课成绩一直都比较低,我可能还是仅是个“入门汉”。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年来,如何说要对大学生活吐槽什么的话,只能说自己努力的还不够,对什么事总是不急不慢的,有好多想要做的事还没做好。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我没什么感想,毕竟没感受过国外的学校。在博客D[1]中,他写的那个国外大学模式确实挺让人想去感受一下的。我觉的在我们学校,我上过的课堂中,很多时候老师都在自问自答,实在不行就用点名册来抽人回答。对于我而言,大多老师就是在念ppt和课本的内容,一场课堂下来玩手机的,打游戏的大有人在,只有在老师点名抽人,临近下课气氛才活跃些。这样的课堂上的有些压抑,而且感觉也没学到什么。对于期中和期末考试,都是自己在期末前的一个月去图书馆通读各科课本,即使有些科目成绩成绩还不错,但自己问自己数据结构,C语言等学到了什么,我大概一句也回答不上来。大一时我就对自己今后人生的路往哪走感到了迷茫,身边的挺多同学有些已经选择好去学校附近企业或是培训机构去培训或是去明确考研,而我还站在原地,思考自己到底是要去培训机构去学习自己喜欢的ui设计,还是要和其他人一样投身考研。再或者就走一步看一步。我是一个不明确自己想要什么的,总是有些东西选着选着就错过了。对于培训机构,觉得缺乏信任感,谁知道投进比大学学费还要多的钱会收获些什么,但是我从网上的mooc和网易云课堂中学到很多知识,大一感兴趣ps,ai,ae等软件,就在网上找课堂学习,利用课余碎片时间模仿大神的作品,有时候会给自己进行学习打卡之类的。所以我觉的mooc和网易云课堂这类的网上授课对我帮助挺多的,你的知识不在受限于课堂之中,对于专业课而言,mooc网上也经常有浙江大学,哈尔滨大学,北京大学一些教授定期开设的课堂。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碎片补充你喜欢和需要的知识。作为一名工科生,我不觉得学习线性代数和概率论这类数学很奇怪,学习数学本身就可以锻炼思维,而且作为一名计算机学子,学习数学能提高对算法的了解,对于解决代码问题有挺大帮助。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如同我上面写的一样,我对我的未来职业规划还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想法,我纠结与是否在大四直接去实习ui设计的工作,还是继续学习去考研,再投身于工作。不过明确自己以后想往ui设计或是前端之类的发展。我觉的工作应该去做自己喜欢的,只有这样再累也是开心的,也会这是我从大一就明确的,自学ps,ai,ae等软件,在网上的课堂中学习ui知识。还参与一些项目增加前端和ui设计这类的经验。我觉的实习是一个不可多得提升自己的好机会,我觉的我会更倾向去一些较成熟的企业实习,从那里可以了解到一些更新的东西。我觉的现在对于我而言,积累自己的能力,希望能将自己的技能进一步的提升,做出一些成绩,只有这样才能在申请实习的时候有更好的机会。

第四部分:小结

    想上面这样回顾起来,让人不由的紧张起来,我们都知道时间它过得很快,但是即使这样,也想抓紧现在。希望能尽快找到自己的定位,给对自己做个职业规划。

[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65339-847817.html

 

posted @ 2017-09-17 19:34  林晓君  阅读(16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