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i语法(二)

一.smali的包中信息

  • .class public Lcom/aaaaa;
  • .super Lcom/bbbbb;
  • .source "ccccc.java"

1.它是com.aaaaa这个package下的类

2.继承自com.bbbbb

3.由ccccc.java编译得到的smali文件

二.smali中的声明

# annotations

 .annotation system Ldalvik/annotation/MemberClasses;

  value = {Lcom/aaa$qqq;,

      Lcom/aaa$www;

     }

 .end annotation

这个声明是内部类的声明:aaa这个类它有两个成员内部类——qqq和www。

三.寄存器

  本地寄存器用v开头数字结尾的符号来表示,如v0、v1、v2、...

  参数寄存器则使用p开头数字结尾的符号来表示,如p0、p1、p2、...

注意:p0不一定是函数中的第一个参数,在非static函数中,p0代指“this”,p1表示函数的第一个参数,p2代表函数中的第二个参数…而在static函数中p0才对应第一个参数(因为Java的static方法中没有this方法。      

简单分析:

  • const/4 v0, 0x1
  • iput-boolean v0, p0, Lcom/aaa;->IsRegistered:Z

上面两句smali代码,首先使用本地v0寄存器,并将0x1存到v0中,然后第二句用iput-boolean这个指令把v0中的值存放到com.aaa.IsRegistered这个成员变量中。

相当于:this.IsRegistered=v0;

四.smali中的成员变量

成员变量格式是:

   .field public/private [static] [final] varName:<类型>。

对于不同的成员变量也有不同的指令。

一般来说,

  获取的指令有:iget、sget、iget-boolean、sget-boolean、iget-object、sget-object等。

  操作的指令有:iput、sput、iput-boolean、sput-boolean、iput-object、sput-object等。

没有“-object”后缀的表示操作的成员变量对象是基本数据类型,带“-object”表示操作的成员变量是对象类型,特别地,boolean类型则使用带“-boolean”的指令操作。

五.Smali成员变量指令简析

1.sget-object v0, Lcom/aaa;->ID:Ljava/lang/String;

  • sget-object就是用来获取变量值并保存到紧接着的参数的寄存器中

本例中,它获取ID这个String类型的成员变量并放到v0这个寄存器中。

注意:前面需要该变量所属的类的类型,后面需要加一个冒号和该成员变量的类型,中间是“->”表示所属关系。

2.iget-object v0, p0, Lcom/aaa;->view:Lcom/aaa/view;

  • 可以看到iget-object指令比sget-object多了一个参数,就是该变量所在类的实例,在这里就是p0即“this”。

3.sput指令的使用

  • const/4 v3, 0x0
  • sput-object v3, Lcom/aaa;->timer:Lcom/aaa/timer;

  相当于:this.timer=null

4.iput指令的使用

  • .local v0, args:Landroid/os/Message;
  • const/4 v1, 0x12
  • iput v1, v0, Landroid/os/Message;->what:I

  相当于:args.what = 18;

posted @ 2017-12-03 13:15  im.lhc  阅读(123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