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储值卡(会员卡)充值业务看分布式事务的设计

公司有一项储值卡充值业务:客户在微信公众号开通储值卡服务,通过微信支付往卡里面充值,充值成功后客户可收到消息通知,并进行消费。

看起来是一项很简单的业务,最初我们储值卡团队的实现也确实很简单。我们看看最初的实现:
储值卡充值最初版本实现

相信聪明的你一眼就能看出问题:

  1. 压根没有考虑分布式事务一致性,比如第 12 步根本没有考虑卡系统充值失败的情况该如何处理,而是默认其一定能成功;
  2. 大部分的处理都是放在前端业务系统(除了这里的公众号系统,还有 POS 机系统,而 POS 机是通过调公众号系统接口来实现的);
  3. 第 4 步直接下单,第 5 步直接调微信支付,压根没有跟卡系统有任何通信:这里默认用户的充值行为一定是合法的;
  4. 在微信的支付回调中(第 10 步往后),是先处理一系列业务逻辑,最后才调充值接口,这里也是默认卡充值一定能成功;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大呼开发人员是不是没长脑子?

实际情况是,这个版本的开发是几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公司还是创业早期,第一目标是尽快上线能用,而且客户量没有那么大,虽然中间也出现过一些数据不一致的情况,也都通过人工处理了事了。

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用户量越来越大,而且还要和第三方合作(储值卡作为一种支付方式提供给第三方使用),问题出现得也越来越频繁,不得不将这块提上重构议程。

那么,针对上面提的几点问题,我们大体能想到如下重构项:

  1. 将充值业务逻辑从前端系统剥离,做成单独的服务;
  2. 在下单前,先调一下卡系统接口,检查用户的充值行为是否合法,避免后面不必要的麻烦;
  3. 在支付回调中,处理充值失败的场景;

初步设计如下:
储值卡充值:第一版重构设计

这里我们重点讨论下对第 14 步(卡充值接口返回结果)的处理:

  1. 如果返回充值成功,那万事大吉,该干嘛干嘛;
  2. 如果失败呢?可能的处理方式如下:
    1. 继续重试,最多重试 3 次,如果成功了,万事大吉;
    2. 如果上面重试还是失败,那么调微信退款,并将订单状态改成充值失败;

骚年你等等!
你说什么?重试失败了就去退款?

实践中,远程调用失败的一个很大原因是网络超时(而超时的很大原因又是对方负载过高),而面对超时,我们是不知道对方到底有没有处理成功的,万一这边把钱退掉了,那边又充值成功咋办?(我们是 SaaS 服务商,这时真正的损失方是我们的商户,而商户无疑会找我们索赔的)
立即退款会带来问题

一种方案是:
在多次重试失败后发起微信退款之前,先调卡系统查询接口,如果查询结果是充值成功,则不退款,继续后续流程,否则发起退款;

该方案在实际中也基本行不通,因为如果那段时间网络有问题或者对方服务器负载高,查询也有很大概率失败,或者就算查成功了并返回充值记录不存在,也有可能之前调的充值接口还在跑(比如处于锁等待状态)。

有人可能会说,没关系啊,就算退款后充值成功了,那后面通过人工或者系统发现数据问题再处理掉不就行了吗?

问题在于,如果在发现问题之前,用户已经从卡上消费掉了呢(比如用户当场冲1000 然后立马消费掉,这在我们实际场景中是经常发生的,因为很多商户会搞充值活动,比如冲1000 送 200)?把卡余额扣成负数?(这不是我杜撰的,在我们老储值卡系统就出现过几次这种情况,当时是直接由公司给商户赔钱)

因此,关键在于,当充值中心不知道卡系统有无充值成功的情况下,需要内部假定充值成功了。

最终,我们决定用定时任务来解决。在微信支付回调中,如果多次调卡充值接口失败,我们不发起退款,也不进行后续流程,而是在数据库中写入一条异常记录,然后结束本次处理。

在定时任务中(比如 10 分钟一次),我们取出那些异常记录,调卡系统相关接口核对最终状态,如果充值成功了,则补充执行充值成功的后续流程,否则发起微信退款,并执行其他充值失败流程(如改订单状态,给用户发通知、回调业务系统等)。

为了防止钱退了后卡又充值成功,定时任务中只处理 1 小时前的数据。

另一个隐藏的问题是,在前面的充值流程中,直到微信支付回调,卡系统都没有关于这次充值行为的任何记录。这可能会导致后续一系列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在最初下单(步骤 5)到最终充值(步骤 13)这段时间内,一旦任何变量(充值规则)发生改变,这次充值就有可能会失败(或者导致数据差错)。这个时间差短则几十毫秒,长则几分钟十几分钟都有可能。另一个次要问题是,一旦发生充值异常,卡系统自身是不知情的(因为没有任何记录),对卡系统的任何查询也都不会反映这次充值行为。

为了解决该问题,我们引入预充值的概念。在下单后调微信支付前,先同步调卡系统的预充值接口,该接口计算充值合法性并生成一条预充值记录,该记录包含充值账号、充值金额、支付金额、充值单号等关键信息,状态为“充值中”。

在微信支付回调中,将预充值状态改成“充值成功”,并处理一些其他逻辑。
综合,最终方案如图:
最终版本

总结:

  1. 任何涉及到分布式事务的地方都是复杂的,必须小心设计;
  2. 远程过程处理不具有时序性,设计时必须考虑进去(如退款后最终又充值成功的情况);
  3. 现实中的设计很多时候做不到完美,我们要做的是保证出现异常的概率最小化并设置最终检查哨兵(上面的定时任务);
  4. 就算增设了哨兵,也不排除需要人工干预的可能性,因而在设计上尽量保证需要人工干预时有迹可循、方便处理;
  5. 远程调用需要有重试机制(上面只说了对充值接口的重试,其实其他接口也一样需要有重试机制);
  6. 记住一句话:网络总是不可靠的;
posted @ 2020-04-20 21:10  林子er  阅读(94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