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ct脚本自动获取root权限

Linux脚本中有很多场景是进行远程操作的,例如远程登录ssh、远程复制scp、文件传输sftp等。这些命令中都会涉及到安全密码的输入,正常使用命令时是需要人工手动输入密码并接受安全验证的。为了实现自动化远程操作,我们可以借用expect的功能。

expect是一个免费的编程工具语言,用来实现自动和交互式任务进行通信,而无需人的干预。expect是不断发展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其功能越来越强大,已经成为系统管理员的的一个强大助手。expect需要Tcl编程语言的支持,要在系统上运行expect必须首先安装Tcl。


一、Tcl 安装

主页: http://www.tcl.tk

下载地址: http://www.tcl.tk/software/tcltk/downloadnow84.tml

(1)下载源码包

wget http://nchc.dl.sourceforge.net/sourceforge/tcl/tcl8.4.11-src.tar.gz

(2)解压缩源码包

tar xfvz tcl8.4.11-src.tar.gz

(3)安装配置

cd tcl8.4.11/unix
./configure --prefix=/usr/tcl --enable-shared 
make
sudo make install

(4)后续

安装完毕以后,进入tcl源代码的根目录,把子目录unix下面的tclUnixPort.h copy到子目录generic中。

注意:暂时不要删除tcl源代码,因为expect的安装过程还需要用。


运行configure报错

上面在运行configure这一步会报错:

$ ./configure --prefix=/usr/tcl --enable-shared
...
checking system version (for dynamic loading)... ./configure: 1: ./configure: Syntax error: Unterminated quoted string

这是是configure文件里的一行字符串引号配对错误引起的,搜索"/etc/.relid"查找到该行:

system=MP-RAS-`awk '{print }' /etc/.relid'`

处理方式是去掉倒数第2个那个多出来的下引号,本以为去掉之后可以直接执行完,没想到又有一个错误:

checking FIONBIO vs. O_NONBLOCK for nonblocking I/O... ./configure: 1: ./configure: Syntax error: Unterminated quoted string

还是引号配对错误引起的错误,于是又搜索"/etc/.relid"查找到该行:

system=MP-RAS-`awk '{print }' /etc/.relid‘`

处理方式依旧是去掉多出来的下引号,然后再重新configure就可以了。


二、expect 安装 (需Tcl的库)

主页: http://expect.nist.gov/

(1)下载源码包

wget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expect/files/Expect/5.45/expect5.45.tar.gz/download

(2)解压缩源码包

tar xzvf download

注意:下载的是download这个压缩包,而不是expect5.45.tar.gz。

(3)安装配置

cd expect5.45 
./configure --prefix=/usr/expect --with-tcl=/usr/tcl/lib --with-tclinclude=../tcl8.4.11/generic
make
sudo make install
ln -s /usr/tcl/bin/expect /usr/expect/bin/expect

三、expect 脚本命令

expect的核心是spawn、expect、send、set。


spawn 调用要执行的命令

  • expect 等待命令提示信息的出现,也就是捕捉用户输入的提示:
  • send 发送需要交互的值,替代了用户手动输入内容
  • set 设置变量值
  • interact 执行完成后保持交互状态,把控制权交给控制台,这个时候就可以手工操作了。如果没有这一句登录完成后会退出,而不是留在远程终端上。
  • expect eof 这个一定要加,与spawn对应表示捕获终端输出信息终止,类似于if....endif

expect脚本必须以interact或expect eof结束,执行自动化任务通常expect eof就够了。


其他设置

  • 设置expect永不超时 set timeout -1
  • 设置expect 300秒超时,如果超过300没有expect内容出现,则退出 set timeout 300

expect编写语法

expect使用的是tcl语法

  • 一条Tcl命令由空格分割的单词组成. 其中, 第一个单词是命令名称, 其余的是命令参数
    cmd arg arg arg
  • $符号代表变量的值. 在本例中, 变量名称是foo.
    $foo
  • 方括号执行了一个嵌套命令. 例如, 如果你想传递一个命令的结果作为另外一个命令的参数, 那么你使用这个符号
    [cmd arg]
  • 双引号把词组标记为命令的一个参数. "$"符号和方括号在双引号内仍被解释
    "some stuff"
  • 大括号也把词组标记为命令的一个参数. 但是, 其他符号在大括号内不被解释
    {some stuff}
  • 反斜线符号是用来引用特殊符号. 例如:n 代表换行. 反斜线符号也被用来关闭"$"符号, 引号,方括号和大括号的特殊含义

四、expect脚本自动获取root权限

运行下面的expect脚本,可以在不手动输入密码的情况下,自动获取root权限:

#!/usr/expect/bin/expect -f

set timeout=5 #设置5秒超时
#下面几行后面不能添加注释,否则会异常
#send "exit\r" - exit命令:会退出root账号,成为普通用户
spawn su - root
expect "密码:"
send "zlkj\r"
send "pwd\r"
#send "exit\r"
interact #使用interact后,脚本将退出到root账号下,可以手动执行root权限的命令
exit 0 #退出脚本

运行脚本,效果如下:

zlkj@zlkj:~$ ./test.sh
spawn su - root
密码: 
root@zlkj:~# pwd
/root
root@zlkj:~# 

可以看到,在退出脚本后,切换到了root用户。


Syntax error: Untermin

利用expect命令实现Shell自动化交互的方法详解

expect 普通用户自动输入密码到root下,执行命令


posted @ 2019-07-03 17:24  fengMisaka  阅读(31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