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Quick 开发环境快速上手

一、创建 Qt Quick 项目并运行

下面介绍如何从零创建一个 Qt Quick 项目,假如你已经很熟悉了,可以跳过。

首先,打开 Qt Creator,点击 “文件(F)” 菜单,在弹出的菜单列表中选择 “新建文件或项目(N)”,会弹出新建项目界面,这里选择 “ Qt Quick Application - Empty” 模板,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的步骤跟创建 Qt Widget 项目一样,这里就不再赘述了。编写代码后运行,如下图所示:


二、 qmlscene 工具

Qt 提供了一个 qmlscene 工具,用于测试 QML 应用。

  • 让我们可以直接查看 qml 文件,而不必将其加载到 Qt 应用中;
  • 主要是用于开发测试;
  • 提供了一种“dummy”机制,动态的为 QML 提供数据
  • 最终的数据将由 Qt/C++ 代码所提供。

你可以在 “开始” 菜单中找到命令行工具的快捷方式来启动它,如下图所示:


打开 命令行工具后,再使用 cd 命令切换到你存放 QML 文档的目录下,就可以验证 QML 的效果了。只需要执行这样的命令:qmlscene yourApp.qml。当然 yourApp.qml 要替换为你实际的 QML 文档的名字,这里只是示例。如下图所示:


三、Qt Quick Designer

Qt Quick 设计师类似于 Qt Designer,但它是针对 Qt Quick 的。如果你双击项目中的 QML 文件,切换到该文件的编辑模式,再点击左侧边栏中的 “设计” 标签就可以看到如下图所示的设计界面:


在 Qt Quick 设计师中,可以看到 QML 文档内的对象层次结构;可以通过拖曳的方式给 QML 文件添加元素;当选中一个元素时,右侧会展现与该元素相关的属性,允许你编辑它们。


posted @ 2019-01-08 23:48  fengMisaka  阅读(20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