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实现类似SourceInsight功能,通过VIM+Ctags+Cscope+Taglist+Source Explore +NERD Tree实现.

 

一, 安装插件

1)安装Ctags 和Cscope

Ubuntu下可以直接通过命令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ctags cscope

注:cscope与ctags功能类似,但能补充Ctags的不足,二者结合便能兼具ctags的便利,双能用cscope补充ctags的局限,算得上是Linux内核代码分析的强大工具.

 

2)安装taglist :

通过向.vimrc中添加:

Bundle 'taglist.vim'
Bundle "scrooloose/nerdtree" 
Bundle "wesleyche/SrcExpl" 
Bundle "majutsushi/tagbar"

再执行:BundleInstall命令即可自动安装.

3)

二,配置和使用插件

在Linux内核已经自带ctags和cscope的标签数据库的生成脚本,在内核源代码目录下通过命令可生成相应的数据库文件:

make ctags
make cscope

注:前者,生成一个92M的tags文件,后者会生成cscope.files(分析文件的目录)和其它文件数据库.

配置ctags和cscope的数据库与VIM联动:

""" ctags database path """""""
set tags=/home/magc/workspace/linux-2.6.32.67/tags


""" cscope database path """""""
set csprg=/usr/bin/cscope    "whereis cscope
set csto=0            "cscope DB search first
set cst                "cscope db tag DB search
set nocsverb            "verbose off
"cs db path
cs add /home/magc/workspace/linux-2.6.32.67/cscope.out
set csverb            "verbos off

 

taglist插件配置:

""""""""tag list setting """"""""
filetype on
nmap <F7> :TlistToggle<CR>        "F7 Key = Tag list Toggling
let Tlist_Ctags_Cmd = "/usr/bin/ctags"    " whereis ctags
let Tlist_Inc_WinWidth = 0        "window width change off"
let Tlist_Exit_OnlyWindow = 0        
let Tlist_Auto_Open = 0            "VIM打开时
let Tlist_Use_Right_Window = 1

Source Explorer 插件配置:

""""""" Source Explorer Setting """"""


nmap <F4> :SrcExplToggle<CR>
 "control+h进入左边的窗口
nmap <C-H> <C-W>h
 "control+j进入下边的窗口
nmap <C-J> <C-W>j 
"control+k进入上边的窗口
nmap <C-K> <C-W>k 
"control+l进入右边的窗口
nmap <C-L> <C-W>l  

let g:Srcexpl_winHeight = 8

" // Set 100 ms for refreshing the Source Explorer 

let g:SrcExpl_refreshTime = 100

" // Set "Enter" key to jump into the exact definition context 

let g:SrcExpl_jumpKey = "<ENTER>"

" // Set "Space" key for back  the definition context 

let g:SrcExpl_gobackKey = "<SPACE>"
let g:SrcExpl_isUpdateTags = 0

NERD Tree插件配置:

""""" NERD Tree Setting """""""""

let NERDTreeWinPos="left"

nnoremap <F2> :NERDTreeToggle<CR>

 

注:上面设置中包含的快捷键有:

  • F7打开Taglist
  • F4打开Source Explorer
  • F2打开Nerd Tree
  • control+h进入左边的窗口
  • control+k进入上边的窗口
  • control+j进入下边的窗口
  • control+l进入右边的窗口

 

 

三,代码浏览方法

类似SourceInsight的用法,只不过这里有些窗口需要手动打开,通过F2,F4,F7打开如上图的,先在左侧的NERD文件树中找到你要查看的文件,中间大窗口是源码窗口,当光标在某变量或函数名上时,下面就会显示它的定义,右侧是当前文件的标签(变量,函数名等)

注:这里标签的来源是cscope和ctags两个数据库,有关Cscope的详细命令使用方法可参考:http://blog.csdn.net/dengxiayehu/article/details/6330200

 

有关Cscope在大工程中的使用要参考:Using Cscope on large projects (example: the Linux kernel)

 

附加1 Cscope搜索跳转技巧:(参考:http://blog.chinaunix.net/uid-24774106-id-3556337.html)

我们还有一个问题是敲 :cs find c closeAllVfds这太不人性了,函数名很长的情况下,要人命。快捷键映射就很重要了。看下我的.vimrc里面的快捷键映射。(关心.vimrc的筒子可以CU的草根老师博客下载那个vimrc的安装包,文章路径在此:配置自己的vim
nmap <leader>sa :cs add cscope.out<cr>
nmap <leader>ss :cs find s <C-R>=expand("")<cr><cr>
nmap <leader>sg :cs find g <C-R>=expand("")<cr><cr>
nmap <leader>sc :cs find c <C-R>=expand("")<cr><cr>
nmap <leader>st :cs find t <C-R>=expand("")<cr><cr>
nmap <leader>se :cs find e <C-R>=expand("")<cr><cr>
nmap <leader>sf :cs find f <C-R>=expand("")<cr><cr>
nmap <leader>si :cs find i <C-R>=expand("")<cr><cr>
nmap <leader>sd :cs find d <C-R>=expand("")<cr><cr>

 

    nmap表示在vim的普通模式下映射,当然相对与编辑模式和可视模式而言的,我们不多说。
    =expand("cword")总体是为了得到:光标下的变量或函数。cword 表示:cursor word, 类似的还有:cfile表示光标所在处的文件名。
   这个键在我的vim中对应的是逗号, 所以,上面的意思就 只要光标在我们关心的变量或者函数下,命令行模式敲,sc就相当与执行:cs find c 光标处函数名,注意,只需,sc三个键,不要敲冒号: 其他的键的映射也是类似的。    
    有了这个快捷键,我们使用cscope的效率就提升了,加上ctrl+],ctrl+o,ctrl+t 我们看项目代码基本就比较舒服了。
    有网友bottles在我的博文vim格式化C代码中问到:
  1. 这个插件在不同文件当中都能跳转到定义吗?还有某些文件我想直接输入文件名不输入路径就open这个文件,这个功能用您说的插件能实现吗?我之前就是因为不能跳转到定义才用source insight里去的。
    对于这个问题,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只需要执行:cs find f filename,就可以跳转到名字为filename的文件中去,注意不需要是全路径名。比如我可以从/usr/local/src/pgsrc/postgresql-9.2.3/src/backend/storage/file/fd.c文件中,在命令行模式下敲
  1. :cs find f bgwriter.c
就会跳转到/usr/local/src/pgsrc/postgresql-9.2.3/src/backend/postmaster/bgwriter.c。尽管他们不在同一路径下。

    对于头文件的跳转,比如fd.c中有如下头文件:
  1. #include "miscadmin.h"
我们只要将光标置于miscadmin.h处,执行快捷键,sf三个键,就能跳转到miscadmin.h头文件处。只需要三个键,跳转的特别快。
   我的博文vim格式化C代码中,当时没有考虑到makefile,因为makefile的tab键不能展开为4个空格,这次一并在博文中修复了,对makefile做了特殊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