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dLin

路漫漫其修远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刚看到一面试题,题目是这样的:short s1=1;s1=s1+1;有什么错?short s1=1;s1+=1;有什么错?

初看之下就是s1=s1+1和s1+=1的区别。在开发中我们基本上是使用后一种方式,也不太去追究具体的区别,因为效果出来都是一样的,所以就会很自然的认为没什么区别。我一开始也就是这么认为,但是作为一道面试题总是有点用意的,如果没区别就不会拿出来了,于是我就有这种疑惑。有疑惑就解决嘛,细看一下,有个short,而1是int类型,那么应该是跟类型转换有关的了。那么具体是怎么转的呢?从大脑这深海里调出有关类型转换的知识点过一遍,原来s1=s1+1;是先把s1转换成int类型,然后再执行s1+1运算,那么运算出来的结果就是int类型了,但是之前定义的s1是short类型哦,所以int类型赋值给short就会出错了,我们知道short是可以隐式转换成int的,而int转short就需要强制转换了;s1+=1呢?+=是大多数高级语言(java,c#)既定的运算符,类似s1+=1这样的运算,在执行完s1+1运算之后会强制转换成+=符号前面的表达式的类型 ,所以就不会出错了。总结一句话就是s1+=1比s1=s1+1多了一步强制转换的过程呢!

posted on 2014-08-26 16:58  ToddLin  阅读(92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