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zieb林  

360抢票插件需求分析

a.业务需求

360抢票插件主要是用户在登陆12306网站进行购票过程中,为用户提供自动的,不断的刷新网页的功能,能够在庞大的购票大军为用户提高买到票的几率,而且在有票的时候,可以自动停止,在用户输入验证码后自动进入提交页面,减少购票中因为操作而浪费的时间。 

 

a.1 背景

  12306网站自从2011年开始网上售票,极大的方便了乘客,减少了熬夜排队,疯狂打电话订票的局面,但同时出现了广大网友在某时间段疯狂的刷网页的局面,因为极大的单位时间访问量,

12306网站经常出现这一秒有票,下一秒没有票的现象,这种现象在春运的时候尤为明显,苦苦等在电脑前几个小时,最后没有票可买是目前12306网站经常给乘客们的结果。所以,如果有一个软件,可以帮助人们自动刷新页面,查询剩票,极大提高购票几率无疑会非常受欢迎。

 

a.2 业务机遇

   1. 市场上还没有相关的软件

2. 订票人数非常多,市场需求量会非常大。

3. 这个软件本身设计成本少,设计周期短,可以很快投入市场,可以进行多版本发布。

 

a.3 业务目标

在第一版本推出后,注册用户达到300万,360主页访问量比上季度增加20%,360浏览器月下载量增加7%,广告收入增加50%,第二版的效果将由第一版推出后进行评估。

 

a.4 客户或市场需求

  360抢票插件一插件的形式安装在浏览器中,用户可以在浏览器启动插件,便自动跳转到12306用户登陆页面,输入用户名,密码,验证码后,插件便实现自动刷票、自动提交订单等多项功能

a.5 提供给客户的价值

   1.减少用户操作时间

   2.减少操作步骤

   3.实现成功订票

  

a.6 业务风险

    1.因为软件设计简单,容易复制,创意很快被其他公司剽窃并设计出来相关产品进行竞争

    2.插件要求的用户宽带比较大,所以网速不好的用户反而没有效果,这给用户带来的损失,也给公司带来名誉上的损失。

    3.社会上没有做好接受这种软件的准备,以为是投机取巧,产生排斥心理,甚至公然发表言论反对。

 

 

b. 项目愿景的解决方案

 

 b.1 项目愿景陈述

抢票插件安装方便,直接在浏览器里插入,考虑到能够上网订票,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基础,所以使用本产品不会存在认知问题,但是考虑到部分特殊人群的需要,360插件默认使用中文简体,力求减少用户操作的步骤,实现根据用户输入的需求信息自动订票,在网上付款时自动屏蔽木马的侵袭。

 

b.2 主要特性

   1.用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基础,主要指计算机操作能力。

   2.抢票插件与12306网站数据库进行数据交互。

   3.安装零成本,使用零成本。

   4.此类软件需求量很大,目前估计使用量能达到500万。

 

b.3 假设和依赖环境

   1.抢票插件实现能12306网站的全自动连接

   2.12306网站的数据库流量不能实现用户的信息反馈

   3.没有其他抢票插件的介入

 

c. 范围和局限性

  c.1 首次发行的范围

第一版主要是实现跟12306网站的连接,实现用户登陆后刷票功能

第二版主要是增加余票查询,用户常用车站区间的票数提醒

 

 

  c.2 局限性和专用性

插件局限在火车票的抢订,没有实现其他票种抢订功能,例如火车票,演唱会门票

 

D.涉众

 

涉众

特点

 

用户

用户使用插件可以加大抢票效率,减少抢票时间,节约排队花掉的成本,实现快速有效的抢票

 

360抢票插件相关知识:

 

1.这是一个低成本、零利润的软件。

2.以插件形式安装在浏览器中。

3.可以为相关浏览器增加用户。

 

posted on 2013-11-04 21:15  ozieb林  阅读(3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