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镕卫——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
吴泽伟 212106739
林镕卫 212106723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59
这个作业的目标 掌握如何根据客户需求来构造设计出原型模型
原型作业链接 https://modao.cc/app/l17pd503elx3wl#screen=sl162269iaq2bt6
推广讲解视频链接 https://b23.tv/KBHrAHf
其他参考文献 淘宝、当当、闲鱼、b站等

自我介绍

  • 我是来自2021级软件工程(专升本)1班的吴泽伟,学号212106739,热爱打篮球,喜欢跑步。
  • 我是来自2021级软件工程(专升本)1班的林镕卫,学号212106723,喜欢跑步,热爱打羽毛球。

结对过程

结对原因

  • 大专的时候就是同班同学了,还在同个团委学生会一起共事过两年多,现在是室友,对彼此的都很了解。所以选择合作。

结对感受

  • 吴泽伟:结对最好的反应结果就是要发挥出1+1>2的效果,因为我们认识挺久的了,平时经常玩一块,现在又是舍友,所以我们合作起来很顺;结对的时候我们一起发挥着各自的优势,分工明确,负责的不同的模块,也互相监督(舍友方便),这次作业我们都是第一次接触,我们边学边做一起查资料,一起学习,最终完成了下来。我感觉我们做到了大于2的效果了。
  • 林镕卫:两个从大专认识到现在,相互了解而且还是舍友合作起来非常顺,两个人取长补短发挥自己各自优势,干事效率直接拉满,不擅长事情交给泽伟做,100分的事情直接干到120分的成果,躺着很舒服。

结对评价

  • 吴泽伟:拖延症是有拖延症,但是我监督一下后,是真的猛,开始死命干,不完成死不罢休的气势;Ui审美是真的差,但脾气是真的好,这么好的脾气那个女孩子不爱啊,对于我提出的意见,我卫哥无条件执行,(相反也是)合作过程没有过一丝丝的不愉快。如果有就是我叫他起来开干的时候。
  • 林镕卫:吴哥干事效率真的快,而且质量还杠杠的。交给他的事情都不需要担心,躺着等拿满分结果。吴哥唯一缺点就是没有缺点,跟着吴哥干事很舒服完全不用担心遇到问题,遇到问题吴哥很快想出解决方法。

需求分析(NABCD模型)

N(Need 需求)

每到开学季,同学们都需要购入新教材,而对上学期的旧书又不知如何处理。对于需要转让的同学,可以在万能墙上发布信息,但需排队,而对于要买书的同学,也需要花费时间在墙上寻找。此外,每到毕业季,学长学姐们在毕业前也有大量书籍需要转让。对他们而言,与其把心爱的书籍当成废品称斤卖,不如转给真正有需求的学弟学妹,既能卖个好价钱,也能让学弟学妹少掏冤枉钱(从二手书店买)。

A(Approach 做法)

设计出app开发一款交易二手书的APP/小程序/网站,帮助同学们及时出让或找到需要的书本。

B(Benfit 好处)

软件定位明确,我就是二手书的,价格优势显然,可以解决同学们的旧书去处和低价买入书籍问题。

C (Competitors 竞争)

这个行业在社会上已经有了,如当当网、多抓鱼、孔夫子旧书网等,他们占据市场有一段时间,技术沉淀已久,我们是一个新的App,想从中脱颖而出还是有些难度的。(让一个人改变原有的习惯是挺难的)

D(Delivery 推广)

针对的人群主要还是大学生,我们可以在每个高校找到几个同学,去宿舍进行发传单宣传,也可以在学校贴吧万能墙等,还有联系学生会、助导等帮忙宣传。

方案设计

初步交流

一开始先讨论对项目的看法,说说自己的想法,参考网上一些现有的app,确定要有哪些页面,功能设计实现等,最后进行草图设计,跟流程图设计。

草图和流程图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原型效果图片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总结

  • 吴泽伟:拿到作业的时候,什么是原型设计都不知道,题目真的是完完全全看不懂的,后面老师助教课上讲解加上自己在网上看、学。明白了原型设计的意思,作业完成后,更加懂得了软件需求分析这几个字的真谛,学到了很多,自己了解初步掌握了一项本领,心情是不言而喻的,同时也感谢我的合作伙伴的包容、配合,希望还有下次的合作机会。
  • 林镕卫:在这次结对编程中,体会到了结对力量,我们只要做好自己擅长部分不要担心其他部分,两个人做出来的效果比我自己一个人做的好1万倍,自认为就我一个完全做不到这种效果。这次原型设计也给我们毕业后多了一条选择的方向,毕业后可以选择去做产品经理。感谢我的合作伙伴让我轻松完成这次作业,期待下次还跟你合作。
posted @ 2022-03-26 21:24  服了,什么名字都没有  阅读(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