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Beta冲刺(团队)总结

团队成员及分工

姓名 学号 分工
陈家权 031502107 前端(消息模块)
赖晓连 031502118 前端(问答模块)
雷晶 031502119 服务器
林巧娜 031502125 前端(首页模块)

一、项目预期计划及现实进展

项目预期计划 现实进展
解决页面异步显示问题
财富值界面优化
能够动态获取教务处消息更新
将文章显示在首页上
服务器部署云端 、√ (出现了问题)
问答界面评论点赞功能完成 、 √ (不完整)
私信模块实现 、√ (不完整)
我的学院以及热门文章显示 (因首页模块花费时间太多,该功能搁置)
夜间模式实现 (会造成app闪退)
一些小功能(音量控制,我的签到等) 时间问题未能完成

二、过程体会

  • Cjq:界面的完善--有了alpha冲刺的基础,界面设计的起来没有刚开始那么手足无措了,但是在相关适配器的配置还是出了一些问题,程序崩溃停止运行,通过debug和查询网络资源去解决问题。

  • Lxl:bate冲刺结束了,一整个项目做下来,从开始的选题,需求分析,原型设计等等等等,再到后来的编码实现,熬过了好几个夜,我的熬夜记录就是在这学期破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有时debug的时候感觉自己都要摔电脑了ฺ(◣д◢)ฺ。但是,我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一开始完全都不会开发APP,到现在起码还是懂得了一些的。这次的项目我们有很多功能还没有实现,后期还是有待完善的。

  • Lj: beta冲刺结束了,期间收获还是很多的。我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知道了怎么部署,也接触到了后端的开发以及框架的学习。因为之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经常会在一个问题上卡很久,不能很顺利地完成预期想要实现的功能。总的来说,收获还是挺大的。

  • Lqn:Beta冲刺结束了,通过这一个学期以来的学习,体验了软件开发的基本流程,从选题,需求分析,原型设计再到alpha冲刺,beta冲刺,每一个阶段我们都是在一边学习一边完成的,感觉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时间也过得飞快,晚上熬夜两点是常态了。有功能实现的时候的兴奋,还有一直出错一直找不到原因的毫无头绪迷茫悲伤,都挺让我们成长的。第一次和同学一起开发项目,第一次连着那么长时间熬夜打代码,虽然到最后由于经验以及时间问题,我们当初设想的有些功能还没能够实现,但是在learning by doing的实践过程,收获了很多。

三、不足及反思

  • beta冲刺在12月份,由于期间有很多考试以及其他的事情冲突,没能从alpha结束后就接着进行,到了后期的时间就比较紧张了,然后又有其他科目的考试接踵而至,时间上的冲突加上人员的减少,导致我们的项目没能达到预想的要求,这是我们的不足之处。在本次的实践中,有收获也有教训,尤其是让我们明白了,想要做好一个项目,不仅要有充分的前期准备,还要能够做好规划以及时间预留安排,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没能有一个好的规划以及缓存区,这样的效率是十分低下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项目的冲刺过程中我们也深刻了解到了这句话的意义,当团队成员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一起帮忙解决问题,也会让项目的过程变得更加有意义而且进度会加快。通过本次的实践,我们将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并牢记,然后在将来能够更加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posted on 2017-12-22 22:11  reset-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