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马骏 211706121
林连坤 211706187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围绕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的具体实践,了解网课的授课情况,同学们的学习
情况等等,并采用数据可视化的方式进行呈现。
作业正文 博客园随笔

自我介绍:

我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的林连坤,我的队友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的马骏,我们共同完成了此次的作业。
本次作业的数据来自我们通过问卷网发布的问卷调查,希望各位在浏览以下内容之前先做一份问卷以便理解。
也希望各位能提供相关方面的知识以及对我们内容的意见和建议。

调查的过程:

 有效采集对象:上网课的在校大学生
 数据量:46份(数据较少)
 数据采集方式:问卷调查
 结对工作时间:两天约20小时

调查的内容如下:

一:老师们的授课方式分析

1:直播类:


在所收集的数据中,老师们使用的网课直播平台的情况如下:
首先,使用人数是最多的是“腾讯会议”和“QQ群直播”,两者各占了将近三分之一,其次是“腾讯课堂”,“B站”(选择“其他”的绝大多数都是B站),钉钉,网易等等。

2:视频类:


老师们布置作业或发布视频资源的平台的使用情况如下:
一:使用最多的是“云班课”平台,占了35.7%;二:其次是“知途”平台和“QQ群”平台,各占了26%左右;剩下是“B站”,“优酷”等平台。


可见,大多数老师采取的上课方式是:在“QQ群”或者“腾讯会议”平台上以直播的方式授课,然后在“云班课”或“知途”或“QQ群”平台布置课后作业。

二:同学们的上课情况分析

1:上课环境:


在问题“你是在什么环境下上网课?”收集的回答中,有80%的同学是在书桌前认真听课;11%是在一边睡一边上课;6.67%是在边玩边上网课。

2:上课状态:


对于同学们的上课状态,超过一半的同学表示“并不能集中精神学习,但还是能学习完内容”;“学的很认真,还有做笔记”的同学和“很难学到东西,不过能听个大概”的同学的比例相同,均占15.6%;然后完全表示“完全听不懂,不如睡一觉”的同学就更少了,只有不到9%。

3:网课的优点:


66.67%的同学觉得网课比传统上课好在“随时收听,更加灵活”;“方式新颖,更有兴趣”和“环境舒适,效率倍增”各占13.33%;只有2%的同学认为网课“要求严格,迅速提高”。

4:网课的缺点


29%的同学认为网课“作业困难,殚精极虑”,觉得“注意力不集中”和“被子太重,起不来床”的同学各占22%,其他还有“环境吵杂,效率低下”、“屏幕太小,无法兼顾”等。


可见,大部分同学在上网课的时候还是很认真的,不过在家上课状态不好,注意力容易被其他信息分散。不过网课好在如果是视频可以反复观看,就算是直播的话也可以录屏,对于不理解的地方相比传统授课的方式可以得到更好的解决。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就是因为网课的灵活、轻松,所以也可能在拖拉、环境不好、早起比较困难等方面影响到同学们,降低学习的效率。

5:压力对比:


对于网课的压力,有45%左右的同学觉得网课和在校上课压力一样大(其中,压力都很大和压力都不大各占一半);有37.8%的同学认为网课压力更大,17.8%的同学认为在校压力更大。更多的同学认为网课的压力更大。


综上,可以预测同学们会更愿意选择在校上课。

三:交叉图表分析:

我们在布置问卷的时候就考虑到选项之间的相关联性,所以我们将有关联的一些问题进行交叉对比得到如下几图。

1:网课使用的平台与网课优点


3:上课的环境与上课效果:


“在边睡边上网课”的同学和“边玩游戏边上网课”的同学的效率都很差大部分同学在听不懂--听个大概,
然后“认真听课”的同学只有少部分人处于那样的状态,63%的同学处于不能集中全部精神学习,偶尔开个小差这种,
但是课后肯花时间还是能学完要求的内容。还有16.7%的同学可以学习的很认真,并做相应的笔记。

上图可知,听课环境对学习效率有很大的影响!

四:最后

问卷的最后有一道选择题,问的是假设可以选择的话,同学们更希望继续上网课和还是回学校上课。

希望继续上网课的同学只占了不到四分之一,很明显同学们更想回学校上课.

云结队过程




posted @ 2020-02-25 21:42  linlk  阅读(2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