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阿里云中间件面试

8月初收到阿里中间件的面试邀请,收到之后很快就进行了第一面。

第一面主要聊了一些java自身的东西 常用的集合比如list,hashmap,set聊这些集合的适用常景和一些底层的实现原理。常用的并发包组件如conurrentHashMap,countdownlatch和这些组件的底层实现,锁有几种等等。后面就聊jvm相关的东西。比如内存布局,GC收集以及调优、类加载机载和一些常用jvm底层指令。后面又问了数据库、网络、操作系统、redis相关的知识。聊完之后面试官指出了我的一些不足之处之后就叫我准备第二面了。

第二面很快到了,主要聊项目相关之类的东西,问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项目然后围绕这个项目进行讨论。主要问了缓存设计,线程安全,高并发相关知识。到了当天晚上就进行一个在线笔试,有两道题。第一道题是用java实现类似shell读取超大文本的操作比如grep,sort,uniq等一系列操作。第二道题是设计一个DSL作业编排引擎。由于比较紧张把两道题看成了一道题,结果写了一个DSL作业编排引擎去处理超大文本,实现了题目要求的70%功能吧。最后笔试竟然也过了。

过了两天就收到阿里云负责人的第三面,聊工作经历和项目相关之类的东西,问我为什么有换工作的打算,后问了一些jvm相关知识,就叫我准备HR面了。

三天后进行了HR面,HR是一个中年男HR,聊的时候好像有点不对味,全程都是他问我答。问我最得意的项目是什么,遇到最大的困难的是什么,每次我说完他都只回答嗯。HR问完之后就说你有什么想问的吗,我就问了部门未来有什么规划之类的等等。最后没有谈到薪资更没谈到offer,HR全程基本没什么表情,我感觉差不多应该是挂了吧,哎,总的来说感觉有点郁闷吧,面试流程这么长结果最后挂在了HR面并且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posted @ 2018-08-23 00:21  浮云骑士LIN  阅读(300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