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工作法总结(问题与技巧篇2)

Topic2:选择今天待办

Q1:如何选择今天待办事项?

需综合考虑 任务完成的期限,任务的耗费的番茄钟个数,每天能够完成的番茄钟个数:

  1. 首先评估自己每天能够完成的番茄钟个数,这是个长期的过程,刚开始时可以设置个预估值,例如9个,再根据每天实际的完成情况分析,排除干扰,提高效率,经过一段时间后,每天番茄钟的个数基本可以统计出来。假设设定的番茄钟数为N。
  2. 然后将必须今天完成的任务抽取出来,如果所有的番茄钟数加起来小于N,那么可以继续加入明天的任务,依次类推;如果今天必须完成的任务已经大于N,则需考虑是否有哪些任务可以延后,重新调节,尽量使第二天的任务控制在N。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如果长期以来每天都只能做N个番茄钟,突然期望明天的效率能达到超过N,是不太切合实际的,当然如果只是增加了1~2个番茄钟,还是可以考虑的,所以要参考平均值N,以及最大值(或者95%置信区间?)。

Q2: 如何评估优先级

  1. 依据任务的紧急程度,任务的开始时间限制等,需要注意在进行任务选择时,要综合考虑短期和长期任务,避免一直在执行短期任务,长期任务长时间没有执行(长期任务往往重要但非紧急),最好是将长期任务分解成几个短期,使这个“重要但不紧急的长期任务”转化成多个“重要且紧急的短期任务”。这样就可以保证自己总是优先做“重要且紧急”的项目。
  2. 在确定任务间的优先级时,番茄工作法图解中提供了一种做法--优先级淘汰赛,简单的做就是把所有任务两两对比,决出优先级胜负,然后像比赛晋级一样一路进行“优先级淘汰赛”,最终决出优先级最高的任务,再依次决出第二第三等等。
posted @ 2018-01-01 12:17  木lin木  阅读(2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