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工作法--概述及方法篇

概述

什么是番茄工作法?

首先,番茄工作法是一种时间管理方法; 简单说,就是列出你当天要做的事,设置25分钟闹钟,然后从第一件事开始。此外还要每日回顾,做每日承诺,控制中断,预估要花的工夫等。

为什么要用番茄工作法?

如果你的生活中经常遇到如下的情况中的一个或多个问题,那么使用番茄工作法可能对你解决这些起到一定的帮助:

  1. 面对复杂,望而却步;
  2. 无聊琐事,越拖越久;
  3. 小事忙活一天,大事一件没办;
  4. 最后期限,步步紧逼;
  5. 从休息回到工作,心智调整不过来;
  6. 一错再错,不长记性;
  7. 没想到一件事情要这么久;
  8. 没想到一件事情越做越复杂;
  9. 头脑被各种想法占据;
  10. 时间都用来学习,适应复杂的工作方法了;
  11. 只顾低头干活,忘了抬头看路;
  12. 把预估当做承诺;
  13. 流程管理,纸上谈兵;
  14. 牵着不走,打着倒退;
  15. 完美主义,碍手碍脚;
  16. 前怕狼,后怕虎,害怕失败和批评;

方法篇

Step1:准备材料

  • 三张纸,一支笔,计时工具(如番茄软件)

Step2: 填写活动清单

  • 填写近期(今天接下来或者明天,本周内)需要做的事情的清单。
  • 填写预估番茄钟个数(小于1的记为0,多个0合并,大于7的分解任务,在活动清单上用多个条目分别记录)----遇到的问题与技巧说明

Step3: 选择今天待办

  • 从活动清单中选择今天需要完成的任务(如果在前一天规划明天的工作,则是明天需要完成的任务),将它们写到今天待办的列表当中。
  • 设置优先级,对于待办事项设置优先级,根据优先级和开始时间安排待 办事项。(在每个待办事项后用‘□’表示番茄钟,需要几个番茄钟,就画几个‘□’)--遇到的问题与技巧说明

Step4: 开始番茄钟

  • 从今天待办列表中,按照优先级以及开始时间(部分项目可能有开始时间限制)选择番茄钟,然后开始番茄钟;
  • 每个番茄钟的时间设为25min,在这25min内,只专注于当前的任务,不要做其他任何事情,这是最关键的原则。(对于受中断的情况如何处理会另外说明)----遇到的问题与技巧说明
  • 完成一个番茄钟后,在事项中的‘□’画一个×,表明该番茄钟完整走完,并休息5min。
  • 休息完成后,如果当前任务未完成,则继续下一个番茄钟(此时如果计划的番茄钟用完,则需要二次评估,再次预估还需要多少个番茄钟,在事项后面用‘△’补充);如果当前任务已完成,则继续下一个任务的番茄钟。
  • 重复上述过程,完成今天所有的番茄钟或者今天时间用完。

Step5: 回顾记录与计划

  • 记录今天完成的番茄钟个数,包括失败的个数,成功的个数,与预计相比等;----遇到的问题与技巧说明
  • 汇总记录今天中断的个数,中断的原因;
  • 汇总记录任务番茄钟数预计情况与实际执行情况,预计多了几个,或者少了几个,原因是什么(如预计不准确,意外中断等)
  • 重复step2,step3(可以放在前一天最末尾,也可以放在第二天开始)。
posted @ 2018-01-01 12:14  木lin木  阅读(6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