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再难出贵子?--真相是穷家富养多败子

富二代,一个或许我们都不太陌生的词。

在你的身边,或多或少都有几个富二代,他们衣食无忧、生活优渥。

但在中国当下的社会中,却出现了这样一群不富的富二代。

许多的工薪阶层,他们拿着并不高的收入,却满足着孩子的奢侈要求:苹果三件套得备齐,鞋子非AJ不穿。

家楼下的小卖铺,一家三口,开了十几年,女儿在上大学。

由于电商的发展,小店生意很难做,有时候夫妻俩一个月忙下来连房租都出不来。

两口子平时一餐都是只做一个菜,基本都没怎么吃过荤菜。

但是女儿上了大学之后,第一个假期回来就找爸妈要买iPhone,说自己的国产机太卡太破,在朋友面前拿不出手。

然后她父母硬生生地拖了一个房租,挤出来五千块钱,给女儿买了手机。
10年前,穷人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在教育孩子问题上能够保持清醒:我们家境不好,你要多扛责任,自强自立;

如今,各种创富神话冲击社会各个阶层,越来越多没有创富的人,把责任推给机遇、社会不公、阶层固化,因为看不到希望,只能倾尽所有对孩子进行补偿:我也许不能给你最好的,但我会尽我所能给你别人都有的。

这就直接造成了一个恶果:家境越不好,越容易把正常的教育当成吃苦,并以让孩子吃苦为耻。

最可悲的教育,莫过于寒门养“贵子”。

他们花大价钱给孩子买各种东西,但每个付出都隐含着一个要求,要求着孩子的回报,听话、懂事、优秀。

这些隐形的枷锁,让孩子在接受时不堪重负;这样的孩子,在精神上其实是匮乏的,是被穷养的。

有时候,你拼尽全力给孩子的所有,在孩子看来只是将就。

在中国像这样的父母实在太多了。他们不顾家庭条件的差异,百般努力,倾尽所有,给孩子最好的生活标准。

前段时间里看到一个短片,男生为了给女朋友买一条3000块钱的项链,竟然骗父亲自己住院了。

这位父亲自然是火速打钱了,然后买单时却意外被父亲撞见,父亲脸上便是无奈的苦楚。

很多像这样的父母,家庭并不宽裕,却无时无刻不在满足孩子的需求。

就像这位骗父亲的男生,我相信在此之前也因为要钱撒过不少谎,而且多次得手。

因为没有旁人富有,一些父母觉得自己亏欠了孩子,所以用宠溺来补偿。

于是你也许会看到如今的许多孩子都过着享乐的生活,他们用着最新的电子产品,穿着时兴的大牌。

而在他们的背后,又是多少默默省吃俭用父母的付出。

爱,可以;但溺爱,会一点一点蚕食着孩子的未来。
“寒门再难出贵子”,这句话并非无中生有,许多事实告诉我们,就是如此。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多出身穷苦的父母,不想让孩子再步贫穷的后尘,宁愿苦自己也不苦孩子。

孩子磕着碰着心疼到不行,家务什么的更是碰都不让碰,养成了十指不沾阳春水的金贵公子哥、娇弱小姐。

他们只要求孩子专注读书,其他事情一概不用理,最终的结果就是出现了一大批白眼狼和啃老族。

我们都知道贫穷家的孩子要走出原生家庭,只能靠读书来改变命运。

可如今父母的惯养让他们像温室里的花朵,受不得一点苦。

不曾也不能吃苦的孩子,只会变得好吃懒做,贪图享乐。

这些穷人家的“富二代”只会使家庭变得更穷。

真正富养应该是父母能够及时看见和回应孩子的需求,能满足的,及时痛快,开开心心的满足。

所以,下次再要为孩子做什么的时候,请先问一下自己

“这件事情,究竟是你想做还是孩子想做?”

“这个东西,究竟是你想要还是孩子想要?”

比如你觉得:

字写得好很有牌面,那就为自己报名去学习书法;

学散打是你的梦想,那就让自己痛痛快快地去打;

一直想要学习街舞,那就让自己再年轻一次。

舍得为自己的“想要”买单,只有“富养”自己,才能真正地富养孩子
真正的“富养”正如龙应台对于孩子的期待:

我要求你读书用功,

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

而是因为,

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

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

而不是被迫谋生。

富养不是为了满足自己对下一代富人阶级生活的想象,而是为了教会孩子在生活的苦难面前坚强、坚韧,在教育中慈爱、温柔,身体力行做孩子最好的导师和榜样。

是为了让孩子明白生活的艰辛,体贴父母的不易,引导孩子依靠勤奋和付出改变不如意的现状。

让他们明白唯有精神的成长、意志的坚强,以及勇气的磨练,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才是真正的贵子。

posted on 2020-09-08 15:27  林肯公园  阅读(3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