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前码个2013总结吧

    12年6月离校,到了这家公司,做了一年半多了,估计下个月就要离职,做下总结吧。

     大学打了四年游戏,出来的时候基本0基础,很感谢现在的主管,当初“收留”了我。这是一家生产公交车上相关硬件,如报站器,车内屏,还有做电子站牌,总之以生产为主的公司,软件部门只占很小一部分,不过也蛮重要的。部门里人不多,一直在4-6人之间切换,人来来走走,稳定下来的也就是主管一人和另外一个同事。究其原因嘛,也无非就是待遇问题。在杭州3000左右的开发工资也就能应付下应届生吧,而且稍微有点“抱负”的应届生也留不住。不过说真的,我对第一家公司还是很有感情的,而且公司氛围很不错,人都很好,没有那种尖酸刻薄的人,也没什么明争暗斗,所以一直有点舍不得。

    虽然大学四年没学多少,不过对自己的头脑还是十分自信的,自认为只要开始学习了,很快能赶上进度。事实也可以说是如此吧,花了半年多成了公司开发主力,到现在,开发基本就我一个人在做了。期间自学了android,为公司开发了三个android应用,完成了去年主管定下的目标。7月份的时候正是我第一个android项目完成的时候,对android开发兴趣空前膨胀,而且由于在离校时给自己预定的目标:“先工作一年,看看自己能做到什么地步,再决定后续发展”,那时就准备离职去找一份android开发了。不过途中出了点小变数,一个跟我同时入职的同事突然离开了,那时候我手头负责的事情还是很多的,大大小小的项目5、6个吧,同时走两人的话感觉部门运转就有点问题了,交接也会很麻烦,所以决定暂时再干半年。后续半年了接了几个烂摊子,整一整,搞一搞,也就到年终了。

    从刚入职开始说起吧。刚进来的时候基础奇差无比,不过正好有一个很流弊的又很好相处的同事,所以什么问题我都问他,进步还是很快的。刚进来的时候着手的第一个项目是个Winform程序:给公司的OA做一个桌面登陆程序,要能最小化,一键登陆,消息提醒之类的。边查资料边问人边做吧,也不是很难,花了两周搞定了。当时拿给公司内部使用时倍有成就感,一下就有了动力。后来接手了一个给手机端做的web程序,纯JS的,需要用到google地图。这个也是完全从0开始的,js是什么当时都不懂,花了个把月才完成吧,自我感觉做的很垃圾,不过有用户用,似乎他们的需求也不高。后来几次提出想优化一下这个项目,结果都不了了之。之后和另外一个同事做了个ERP系统,web版的,我算是组长把,界面风格,流程设计都是我搞的,当时被css和浏览器兼容性折磨的要死。到去年快年底的时候,给我分配了一个大项目,做一个“语音报站器编辑软件”,这是给我们公司的报站器编辑语音用的,原先有一个现成的软件是外包给其他公司做的,不过由于报站器升级,协议修改之类的,需要内部自己开发一个以满足需求。在我来之前,已经有一个同事做了一半了,不过卡在了最难的一步上。我接手之后直接把原先的设计推翻了,从头开始搞,中间弄弄停停,到了年初3月多才全部搞好,而且由于新硬件未普及,这个新软件也是在年中后的时候才正式推广开来,期间修正了一些重大bug,并且接受了客户的一些修改需求,做了一些功能上的调整和完善,目前算趋于稳定吧。不过由于.net自身原因,像要安装运行环境之类的,总是有客户反映“太麻烦”,没以前的用着顺手,让我很纠结。其实这个应用时最让我揪心的,因为需要考虑到和硬件的兼容性,测试了非常久,而且这个应用的最终结果是要给所有乘坐公交车的乘客看到得,让我压力很大。不过目前看来,还好。

    我是从今年4月份左右接触android的。当时主管“异想天开”地说:“我们要给公司的GPS调度系统做移动版,先IOS,再Android,再WP”。我当时嗤之以鼻:人呢?让谁做?这点工资能招到移动开发? 好吧,结果任务分配到我头上了。最初的想法是让我搞IOS的,结果是:公司不肯出钱买IOS开发的设备。所以退而求其次,搞android了。于是我又得自学java。那段时间,我刚看好一本《C# 3.5高级程序设计开发》,对C#的兴致非常高,结果让我来搞android,内心极度不爽。而且这次是连个能问的人都没。更惨的是,我甚至连个调试用的android手机都没。幸好上头并未给期限,可能主管本人也觉得不太靠谱。我花了2周时间入门了android,发现java也就这么回事,跟C#除了少数语法外,大致思路是一样的。而android嘛,无非就是布局难一点,在了解了基本设计思路,适应了布局设计后前方一片开阔。由于主管提的需求有限,都是看我做出了某个功能后再继续提意见的,这样磕磕碰碰做了快2个月,完成了。拿出去一用,嘿,感觉碉堡了,我也能做手机应用了。不过刚做好的时候这个应用兼容性很渣,对于低分辨率的手机,布局一下就挂了。当时也没多在意,感觉能用就行了。

      然后就是我决定离职又没离了。我也根本没提出离职,那个同事走后,他的工作便交到了我手上,期间公司招了几次人,都是应届生,来了没到一周就跑了。最惨的时候,部门好像就三个人吧,其中一个同事天天要出去跑,搞维护搞需求,开发就我一个人来了。期间给公司的PC端调度系统做了几个功能模块。又着手了几个小小项目,到10月份的时候,开始着手做第二个android项目,一个手机端的电子站牌,类似搜狗公交,兜兜公交之类的。由于是面向群众的应用,我在界面上花了极大功夫,期间和主管吵了好几次,都是关于需求的,后来主管就说你按自己想法来吧。其实后半年,我做的东西基本都是“按自己想法来了”,经常和主管有分歧,觉得他提出的需求太不“严谨”,要求太低了。这个手机端电子站牌花了2个月不到的时间完成了,发布测试版后广受好评,但可笑的是,尽然因为一些“官场”上的东西迟迟无法上线。这可能也是自我感觉在这家公司做的最好的一个项目了,如果能有一个帮的上手的美工的话,我还能完善更多功能。之后还做了一个小型的android应用,是与先前做的语音编辑软件配套使用的,用手机采集坐标实现自动报站功能。期间还给自己同学做了些小应用。

      就这些吧。感觉在这家公司已经没有什么进步的空间了,所以决定离职。对于自己的能力,目前还是很自信的,只是缺少一些大型项目得开发经验,但我想以我的学习能力和拼劲,只要让我入了团队,我就能很快赶上进度。想在下个月面几家大公司,年后一个月内把新工作搞定。如果杭州没机会的话,可能会去上海。在这家公司呆了一年多,也没给我涨多少工资,虽然个人对于钱还不是特别感冒,不过钱的多少至少也代表了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嘛。2013,总体还是满意的,除了还是还没“脱光”。2014,希望能进步更多,早日漫入高级码农行列。

posted @ 2013-12-31 17:06  林J  阅读(1953)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