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下Boost环境搭建

  Boost,一个功能强大、跨平台、开源而且免费的C++程序库,可以在其官网了解更多:http://www.boost.org,C++标准经过不断的升级完善,现在已经功能越来越吸引人了,Boost开发过程中也吸引了很多C++11新特性,从而更兼容C++的标准库了,这样,有什么理由不用它呢?虽然很多东西我们可以自己写,但是,借助功能稳定的库,可以提高生产力,节约程序员的时间,何乐不为?当然,并非让我们只是调用函数,传参数,完成任务就行了,如果不去了解下背后原理,那只能称之为码农,而不是程序员了。

  由于开发环境基于Mac,那就基于它来搭建一个开发平台,来体验boost库的设计美妙和功能强大吧~:

  1. 首先,需要下载boost的源码包,可以从官网下载,也可以这里下载:boost_1_60_0.tar.bz2

  2. 解压,目录结构如下:

    

    boos子目录下就是其源码了,它们按照功能划分,很清晰。

  3. 编译。编译器至少应支持C++98标准,这里使用gcc编译器,如下:

    

  4. 安装:

    执行解压目录下文件进行配置:"./bootstrap.sh"

    执行"sudo ./b2 --buildtype=complete install"进行boost所有库的安装,在mac下安装后头文件路径为:/usr/local/include/boost,库路径为/usr/local/lib

  5. 构建工具安装

    构建工具可以使用make、cmake等,这里使用boost自带的b2,它使用jamroot来配置、管理代码,然后每个模块子目录下都有jamfile。

    cd tools/build

    ./booststrap.sh

    sudo ./b2 install

  6. 测试代码:

    

  7. 编译运行:

    目录结构如下:

    

    jamroot和jamfile文件内容分别如下:

    

    jamroot说明了整个目录结构的编译规则,jamfile说明了文件的执行输出,如exe,unit-test等,现在需要测试main.cpp,进入te目录下执行b2命令即可,输出,执行后目录结构如下:

    

    可以看到,在jamfile声明了unit-test,在执行b2命令时也进行了单元测试,这里默认生成debug版本的输出文件,如果要发布,执行"b2 release"即可。这里看到输出boost版本为106000,现在可以使用boost来进行开发了。

    (也可以执行"g++ -o main.out main.cpp",注意,在ubuntu下需要加上-Istdc++,即:g++ -o main.out main.cpp -Istdc++)

posted @ 2016-11-11 00:56  LinJK  阅读(99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