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娇 赤壁怀古
     [北宋]苏轼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第3版)学习笔记13——ECMAScript5新特性

  通常而言,JavaScript由ECMAScript核心、BOM和DOM三部分构成,前面的文章将ECMAScript核心部分粗略的过了一篇,接下来应该是BOM和HTML5了,但是鉴于ECMAScript5相对于ECMAScript3的新变化比较多,而且这些变化也非常的有意思,因此在这篇文章中再将我认为的有意思的变化(并非全部变化)集中整理一下,但这里只是列举,不具体展开。

一、语法变化

1、关键字和保留字

  在ES3中,使用关键字做标识符会导致“Identifier Expected ”错误,而使用保留字做标识符可能会也可能不会导致相同的错误,具体取决于特定的引擎。在ES5中,关键字和保留字虽然不能作为标识符 使用,但可以作为对象的属性名。在ES5中的关键字和保留字中,新增了let和yield。为了保证最大的兼容性,不管是ES3还是ES5中的关键字和保留字,都不要作为标识符使用。

2、属性特性

  ES5允许使用用户定义的属性描述来覆盖给定属性的enumerable、configurable、writable、get、set等属性了。具体方法是使用定义在Object对象上的静态函数。

3、严格模式

  最大的语法变化,就是引入了严格模式,可以通过语句"use strict"; 来开启严格模式,在代码顶部添加整个脚本启用严格模式,在函数内部添加则只对该函数启用严格模式。严格模式下主要的变化有:

(1)使用变量前必须先定义,即不允许隐式的全局变量

(2)不使用八进制数据

(3)不使用with语句

(4)eval

  A、不能使用eval作为标识符,因此不能把变量或函数命名为eval

  B、外部不能访问在eval()函数中定义的变量

(5)arguments

  A、不能使用arguments作为标识符

  B、不能修改作为函数内部对象的arguments,因此形式参数和arguments之间不再有同步变化

  C、不能访问arguments.callee

  D、ES5中定义了arguments.caller属性,它的值始终是undefined,主要用于区分arguments.caller和函数的caller,但是不能在严格模式下访问

(6)函数

  A、函数中不能出现两个同名的形式参数

  B、不能给函数的caller属性赋值

  C、未指定环境对象而调用函数,this值不会指向window,而是undefined

(7)对象

  A、对象中不能出现两个同名的属性

  B、修改一个特性[[writable]]为false的属性时,会抛出异常,而不是静默失败,同样的使用delete删除特性[[configurable]]为false的属性时也会抛出异常

(8)delete

  不能使用delete删除显示声明的变量和函数

二、内建对象的变化

1、Object对象

(1)继承相关方法:create()、getPrototypeOf()

(2)属性相关方法:defineProperty()、defineProperties()、getOwnPropertyDescriptor()、getOwnPropertyNames()、keys()

(3)防篡改方法:preventExtensions()、isExtensible()、seal()、isSealed()、freeze()、isFrozen()

2、Function对象

(1)添加了bind()方法。

(2)规范化了一个函数对象的属性caller,用于指向调用当前函数的函数的引用。

(3)prototype是不可枚举的

3、Array对象

(1)判断方法:添加了静态方法Array.isArray(obj)用于判断obj是否为一个Array对象的实例。

(2)索引方法:添加了两个用于查找指定项索引的方法indexOf()和lastIndexOf()。查找时使用全等(===)进行匹配。

(3)迭代方法:添加了every()、some()、forEach()、map()、filter()方法。

(4)缩小方法:添加了reduce()和reduceRight()方法。

4、String对象

  添加了trim()方法。

5、JSON对象

  添加了原生JSON内建对象。

6、Date对象

  添加了Date.now()、Date.prototype.toJSON()等方法。

7、RegExp对象

  在ES3中,使用正则表达式字面量时共享一个RegExp实例,而在ES5中,每次使用正则表达式字面量时都要创建新的RegExp实例,就像使用RegExp构造函数一样。

posted @ 2012-10-11 10:36  linjisong  阅读(1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