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tinel隔离和降级-熔断降级原理

熔断降级是解决雪崩问题的重要手段。其思路是由断路器统计服务调用的异常比例、慢请求比例、异常数,如果超出阈值则会熔断该服务。即拦截访问该服务的一切请求;而当服务恢复时,断路器会放行访问该服务的请求。

断路器很好理解,当Hystrix Command请求后端服务失败数量超过一定比例(默认50%),断路器会切换到开路状态(Open)。这时所有请求会直接失败而不会发送到后端服务。 断路器保持在开路状态一段时间后(默认5秒),自动切换到半开路状态(HALF-OPEN)。这时会判断下一次请求的返回情况, 如果请求成功,断路器切回闭路状态(CLOSED), 否则重新切换到开路状态(OPEN)。

Hystrix的断路器就像我们家庭电路中的保险丝,一旦后端服务不可用,断路器会直接切断请求链,避免发送大量无效请求影响系统吞吐量, 并且断路器有自我检测并恢复的能力。

posted on 2021-10-06 17:53  Ruthless  阅读(12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