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eka自我保护模式——难点重点

一、开启Eureka自我保护模式
访问Eureka主页时,如果看到这样一段大红色的句子:

EMERGENCY! EUREKA MAY BE INCORRECTLY CLAIMING INSTANCES ARE UP WHEN THEY’RE NOT. RENEWALS ARE LESSER THAN THRESHOLD AND HENCE THE INSTANCES ARE NOT BEING EXPIRED JUST TO BE SAFE.

那么表明Eureka的自我保护模式是启动的。

解决这种情况的方法主要有几种方式:
1. 等待 Eureka Server 自动恢复
正常的情况下,等待网络恢复(或者没有频繁的启动与关闭实例)后,等待一段时间 Eureka Server 会自动关闭自我保护模式,但是如果它迟迟没有关闭该模式,那么便可以尝试手动关闭,如下。

2. 重启 Eureka Server
通常而言,PRD 环境建议对 Eureka Server 做负载均衡,这样在依次关闭并开启 Eureka Server 后,无效的实例会被清除,并且不会对正常的使用照成影响。

3. 关闭 Eureka 的自我保护模式
后面介绍

二、Eureka自我保护模式原理
默认情况下,如果在15分钟内超过85%的客户端节点都没有正常的心跳,那么Eureka就认为客户端与注册中心出现了网络故障(比如网络故障或频繁的启动关闭客户端),Eureka Server自动进入自我保护模式。不再剔除任何服务,当网络故障恢复后,该节点自动退出自我保护模式。

eureka:
  server:
    #自我保护模式,当出现网络分区故障、频繁的开启关闭客户端、eureka在短时间内丢失过多客户端时,会进入自我保护模式,即一个服务长时间没有发送心跳,eureka也不会将其删除,默认为true
    enable-self-preservation: true
    #eureka server清理无效节点的时间间隔,默认60000毫秒,即60秒
    eviction-interval-timer-in-ms: 60000
    #阈值更新的时间间隔,单位为毫秒,默认为15 * 60 * 1000
    renewal-threshold-update-interval-ms: 15 * 60 * 1000
    #阈值因子,默认是0.85,如果阈值比最小值大,则自我保护模式开启
    renewal-percent-threshold: 0.85
    #清理任务程序被唤醒的时间间隔,清理过期的增量信息,单位为毫秒,默认为30 * 1000
    delta-retention-timer-interval-in-ms: 30000

自我保护模式是一种对网络异常的安全保护措施。使用自我保护模式让Eureka集群更加的健壮、稳定。

三、关闭 Eureka 的自我保护模式
可以使用eureka.server.enable-self-preservation=false来禁用自我保护模式,适合在开发/测试环境中使用,生产环境建议打开自我保护模式。

对于开发/测试环境的 Eureka Server,个人更建议关闭它的自我保护模式,因为你可能需要不断的开启与关闭实例,如果并未关闭自我保护模式,那么很容易就会触发自我保护模式,此时对调试会相对比较麻烦。

但是关闭自我保护模式,会有另外一个可能的问题,即隔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发生实例并未关闭,却无法通过网关访问了,此时很可能是由于网络问题,导致实例(或网关)与 Eureka Server 断开了连接,Eureka Server 已经将其注销(网络恢复后,实例并不会再次注册),此时重启 Eureka Server 节点或实例,并等待一小段时间即可。

关闭自我保护模式,可以在服务端和客户端配置。

服务端配置:
eureka:
  server:
    enable-self-preservation: false
    #eureka server清理无效节点的时间间隔,默认60000毫秒,即60秒
    eviction-interval-timer-in-ms: 60000 # 单位毫秒

客户端配置:
# 心跳检测检测与续约时间
# 测试时将值设置设置小些,保证服务关闭后注册中心能及时踢出服务
eureka:
  instance:
    lease-renewal-interval-in-seconds: 1
    lease-expiration-duration-in-seconds: 2
配置说明
lease-renewal-interval-in-seconds 每间隔1s,向服务端发送一次心跳,证明自己依然”存活“。 lease-expiration-duration-in-seconds 告诉服务端,如果我2s之内没有给你发心跳,就代表我“死”了,请将我踢掉。

四、Eureka的健康检查

说明:在Status栏显示着UP,表示应用程序状态正常。其它取值DOWN、OUT_OF_SERVICE、UNKNOWN等,只有UP的微服务会被请求。

由于Eureka Server与Eureka Client之间使用心跳机制来确定Eureka Client的状态,默认情况下,服务器端与客户端的心跳保持正常,应用程序就会始终保持“UP”状态,所以微服务的UP并不能完全反应应用程序的状态。

Spring Boot Actuator提供了/health端点,该端点可展示应用程序的健康信息,只有将该端点中的健康状态传播到Eureka Server就可以了,实现这点很简单,只需为微服务配置如下内容:
#开启健康检查(需要spring-boot-starter-actuator依赖)

eureka.client.healthcheck.enabled = true

如果需要更细粒度健康检查,可实现com.netflix.appinfo.HealthCheckHandler接口 。 EurekaHealthCheckHandler 已实现了该接口

posted on 2018-12-09 01:16  Ruthless  阅读(503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