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库菈马塔塔

导航

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所属课程课程链接
作业要求 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作业总结
作业正文 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参考文献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达到的期望和目标:学习了心得开发工具IDEA,对于HTML,JSP,CSS,的使用更加的熟练。

  • 存在的不足:对于后端的设计还是掌握的不够,

  • 原因:平时做的比较少,在项目开发的过程中也是做自己较为擅长的前端,后端学习的比较少。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在第一次的个人简历中,我预期将要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都远远的超过了我的预期值,因为在这次的课程中自己确实学到了不少的新技能,但是和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不怎么符合,感觉自己的学习路线是跟着老师的教学以及作业而在学习进步的。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所有作业加起来差不多1000多行的样子,因为自己在两次个人作业中写的代码差不多五六百行,在团队的项目中,自己主要负责部分的前端的页面设计,也差不多五六百行的样子。

  2.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名称花费时间(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1 0.5
    2020软件工程作业02 1
    2020软件工程作业00——问题清单 1
    2020软件工程作业03 28
    2020软件工程作业04 45
    2020软件工程作业05 50
    Tom&Jerry_team——团队展示 0.5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2 2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3 2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4 10
    Tom&Jerry_team——项目系统设计和数据库设计 2
    Tom&Jerry_team——冲刺集合 60
    Tom&Jerry_team——冲刺总结 2
    Tom&Jerry_team——事后诸葛亮 2
    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1
    总计 207
  3.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印象最深刻的是Tom&Jerry_team——冲刺集合,之所以印象最深刻,因为这是第一次团队在七天完成一个项目,自己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是最多的,而且在冲刺阶段刚好也是期末,大家既要复习又要搞项目,在这七天中虽然繁忙,但学到的东西却是很有用的,自己每次遇到的问题解决后印象也更深刻。

  4.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207小时,平均每周花费11.5小时

  5.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Visual studio,IDEA,腾讯会议,Typora,墨刀,Axure rp8,start uml

  6.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墨刀,Axure rp8,start uml,XMind,Typora

  7.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新语言:Markdown,CSS框架

    新平台:博客园,GitHub

  8.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学会了对代码的性能优化,审查,以及画顺序图,用例图,类图,使用Markdown

  9. 工程能力的提升;

    对于软件工程开发的过程有了很大的了解,感觉自己下次遇到后就会更加的有效率的完成。

  10.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了解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团队互相帮助,互相解决问题,合理分工,高效率的完成任务。

  11. 其他方面的提升;

    锻炼了自己的时间管理。

    二、团队总结

    1、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

    四个阶段我的团队都经历了,最后也达到了创造阶段。

    2、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所担任的是前端设计师,以及项目需求分析的角色,我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我发现我还挺适合这个角色的,首先对于前端的设计,我对于前端比较擅长一点在团队中能发挥我的作用,对于项目需求分析我也在项目的开发过程中提出了很多的意见,基本上发挥了我的作用,

    3、如果你是组长,你觉得你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的?有哪些地 方做的好的?你觉得该怎么改进?

    我是组员。

    4、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我觉得组长的分工挺合理的,每个人都在团队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建议:我觉得组长就是要领导能力强的,然后个人实力比较好的。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对软件开发的流程基本掌握,最后还基本完成软件工程的项目开发。上面的要求,我们团队基本都达成了,可能里面的有些小问题没有达到。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对于团队项目实践中,每个组员应积极的发挥自己的作用,大家合力分工,不能都是部分人做事,每个人都应参与到项目中。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希望大家从开学初就能学好每一门课程,课余时间也可以学习点新知识,反正多学习对自己都是有用的。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认真的对待每次的作业,从自己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总结经验,遇到难点,问题不要放弃,自己去努力解决,说不定可以学习到很多新知识。

对于老师的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对于老师的工作,感觉老师对我们特别的负责任,对我们的期望也比较大,可能也会有点压力吧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希望自己能学习更多的技能,遇到困难不放弃吧!

posted on 2020-07-08 11:44  哈库菈马塔塔  阅读(1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