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C.Blacker

专注RTC和音视频相关领域,支持开源,相关交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lackerteam,或者发邮件到: blacker@rtc.help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本文主要解读国内首届WebRTC大会背后的真相,文章来自博客园RTC.Blacker,支持原创,转载必须说明出处,更多详见www.rtc.help

---------------------------------------------------

google于2011年就将WebRTC代码开源了,大会在国外也已经主办好几届了,有声有色,但为什么国内才首次举办呢?

其实国内之前也举办过几次,不过不能叫大会,只能叫内部交流会,因为规格和声势跟这次差几个等级,

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下面这张之前在深圳搞的一次webrtc大会的参会人员截图名单:

----------------------------------------

上述名单说明如下:

1,IT大佬对这个都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或多或少排出了相关人员参与。

2,这次会议很少被外界知道,参与人数并不多(80人左右),规模也比较小。

3,不要问我名单来源,更不要找我要完整的名单,不能说的秘密。

 

下面分析一下为什么前面几次国内的webrtc交流大会到最后变成了一个内部交流会:

1,前几年国内真正搞webrtc的人还不多,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这个名词,所以关注的人也少。

2,之前都是google在推动,后面基地离开中国了,没兴趣继续赔本赚吆喝。

3,真正做rtc相关sdk的厂商不愿意去推广这个东西,因为动了他们的奶酪,具体原因我之前已经分析过。

 

看完上面的第三点,很多人会反对,为什么?因为这次webrtc大会是声网在推动的,他们不就是rtc的sdk厂商吗?

没错,声网是rtc的sdk厂商,但他们为什么愿意推广这个东西呢?原因如下:

1,先把蛋糕做大,让更多的人知道rtc,应用rtc,这点很重要,做过生意的人都知道,如果蛋糕就那么大,拼个你死我活,得个第一名有什么意义?

2,他们在webrtc之上多做了些东西(比如全球部署,手机适配,带宽优化),不过他们肯定也用了webrtc的一些东西。

 

另外就再谈谈webrtc源码的问题——之前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怀疑google是不是将gips真正开源了。

理由很充分,腾讯用了gips,为什么qq做出来的效果就比webrtc的好?

细细想想,再根据相关渠道的信息,可以发现:

1,gips独步天下的年代智能机还没比较少,大家都是在pc上搞视频通话,所以webrtc的pc效果跟qq差不大多,说明gips是真的。

2,手机端声音效果为什么会比qq差?问这个问题前可以先想想如果效果差不多,腾讯养这么多音视频人才有什么用?

3,说到这再多说一句,国内现在提供rtc sdk的厂商很多,已经是红海了,但这行跟其他行业有点不一样,普通用户很难评判不同sdk的好坏,其实换成是专业的如果只看看界面和基本效果也很难评判还坏,所以后面我会分享些资料告知大家如何测试编解码,网络传输,声音处理等这些看不见的技术的好坏。

-------------------------------------

分析了这么多,很多人可能会问我怎么有这么多内幕消息,做什么的。在哪里上班?

其实我没有在哪里上班,就一自由职业者,主要工作也是围着webrtc在转,跟很多做rtc sdk或需要应用rtc的公司都或多或少有些说不清理还乱的关系,所以知道的会多一点。

 

另外上次提到咱这边有几张这次webrtc大会免费门票的事,没想到这么多朋友感兴趣,但因为数量有限,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

所以咱改为向组委会要了个内部价(7折优惠),见下图(关注微信公众号blacker即可获取优惠码,优惠码与www.rtc.help有啥关系你也很容易明白):

-----------------------------------------------------

具体购买方式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lacker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有些东西如果变更我通过公众号很容易推送),里面有详细教程:

-----------------------------------------------------

大会和门票聊完,再爆个内幕,大家都知道手机保护膜价格一般为10~30块,华强北基本上就是这个价格,淘宝也基本上是这个价格,见下图:

----------------------------------------

但你知道这东西从华强北进货是多少钱吗?说出来你要么不信,要么惊呆了(如果昨天不是以经销商名义去问我也不敢相信)。

答案是1块7毛,这说明了一个问题:

“made in china很强大,华强北很强大,这东西利润很高”,呵呵~

 

posted on 2015-10-18 06:31  RTC.Blacker  阅读(36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