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的三种模式——OEM、ODM和OBM

OEM 原始设备制造商 (不设计只生产)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直译为“原始设备制造商”。

 

俗称“贴牌生产”或“代工”,是指一家厂商有设计,但是没有自己的工厂,所以找另一家厂商,为其生产产品或配件。

 

OEM特征是:技术在外,资本在外,市场在外,只有生产在内。

A设计,B生产,A品牌,A销售,主体是生产商。

这种委托他人生产的合作方式就是OEM,承接制造任务的公司就被称为OEM厂商(代工厂),生产的产品就是OEM产品。

通过OEM合作, 小企业可借助大企业的品牌效应,增加生产量,扩大销售额,赢得更高的经济利益,同时通过引入知名品牌的工艺设计流程,进而提高自身的生产制造管理水平。

弊端在于,OEM工厂的发展,大多决定于上游工厂的发展,对方需求大,工厂的订单就多,对方需求小,工厂的订单便会锐减。单靠贴牌生产,生产商的利润十分微薄。

早期国内的人工成本低,利润相对可观,但随着人工成本的提高,OEM代工厂也会开始考虑转型之路。

ODM 原始设计制造商 (既设计又生产)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直译为“原始设计制造”,俗称“贴牌”。

ODM是指某制造商设计出产品后,可能会被另外一些企业看中,要求配上后者的品牌来进行生产、销售,或者稍微修改设计来生产,并且以自己的品牌来销售。习惯称前者为后者的ODM。

这种委托他人设计和生产的合作方式为ODM,承接设计制造业务的制造商被称为ODM厂商(设计+代工),其生产出来的产品就是ODM产品。

B设计,B生产,A品牌,A销售,就是共厂的产品,别人的品牌,主体是生产商。

ODM工厂的利润会比OEM工厂高,略低于OBM工厂;风险较小,自主权较高。

ODM的厂商设计方案,分为买断方式和不买断方式的供应

买断方式

有品牌拥有方买断ODM厂商现成的某型号产品的设计,或品牌拥有方单独要求ODM厂商为自己设计产品方案。

不买断方式

品牌拥有方不买断ODM厂商某型号产品的设计,ODM厂商可将同型号产品的设计采取不买断的方式同时卖给其它品牌。

当这两个或多个品牌共享一个设计时,两个品牌产品的区别主要在于外观。

OBM 原始品牌制造商(自创品牌-设计生产销售)

OBM(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e),直译为原始品牌制造商,是指代工厂(生产商)自行创立产品品牌,生产、销售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

OBM就是自创品牌、自行销售、自行设计、自行生产,主体是品牌商。

OBM是ODM的进一步发展,ODM不甘于代工,而发展国际性的自主品牌时,就成为OBM。

原始品牌制造商需要兼顾产品的设计、技术研发、生产过程和产品营销,相比于ODM/OEM企业可以获取产业链内全部环节的附加值,但同时也需要投入大量的营销费用,建设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应对行业竞争和市场变化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成本。

古语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代工厂拥有自己的产品和品牌,才能走得长远,否则将会持续受制于人。

就目前而言,大多数OEM代工厂都面临着低利润、高成本的压力,因此都在向OBM工厂转型。OBM工厂做大以后,可以找OEM工厂来代生产,处于OEM工厂的上游。

 

本篇文章如有帮助到您,请给「翎野君」点个赞,感谢您的支持。

首发链接:https://www.cnblogs.com/lingyejun/p/18125145

posted @ 2024-04-09 23:43  翎野君  阅读(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