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急

Geek Time中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中作者写的一段话,自己看了有很强的共鸣,特摘录下来。

人生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的坎。跨过去,你就可以成长,跨不过去就是困难和停滞。而在后面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你都需要为这个困难买单。对于我们技术人来说,更是这样。既然数据结构和算法这个坎,我们总归是要跨过去,为什么不是现在呢?

我很感激师兄当年给我的那本《算法导论》,这是我人生中为数不多的转折点之一。没有那本书,也可能就没有今天的我。我希望这个专栏也能成为你的一个人生转折点。我希望,通过这个专栏,不仅能帮你跨过数据结构与算法这个坎,还能帮你掌握一种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方法,帮你度过职场甚至人生的重要时刻!一起加油吧!

对编程还有追求?不想被行业淘汰?那就不要只会写凑合能用的代码!

你可能会说,我在小公司工作,用户量很少,需要处理的数据量也很少,开发中不需要考虑那么多性能的问题,完成功能就可以,用什么数据结构和算法,差别根本不大。但是你真的想“十年如一日”地做一样的工作吗?

经常有人说,程序员 35 岁之后很容易陷入瓶颈,被行业淘汰,我觉得原因其实就在此。

有的人写代码的时候,从来都不考虑非功能性的需求,只是完成功能,凑合能用就好;做事情的时候,也从来没有长远规划,只把眼前事情做好就满足了。

我曾经面试过很多大龄候选人,简历能写十几页,经历的项目有几十个,但是细看下来,每个项目都是重复地堆砌业务逻辑而已,完全没有难度递进,看不出有能力提升。

久而久之,十年的积累可能跟一年的积累没有任何区别。这样的人,怎么不会被行业淘汰呢?

掌握了数据结构与算法,你看待问题的深度,解决问题的角度就会完全不一样。因为这样的你,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拿着生存利器行走世界。数据结构与算法,会为你的编程之路,甚至人生之路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posted @ 2021-03-28 20:36  翎野君  阅读(1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