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流算法

计数器(固定窗口)算法

  计数器算法是使用计数器在周期内累加访问次数,当达到设定的限流值时,触发限流策略。下一个周期开始时,进行清零,重新计数。

  此算法在单机还是分布式环境下实现都非常简单,使用redis的incr原子自增性和线程安全即可轻松实现。

  这个算法通常用于QPS限流和统计总访问量,对于秒级以上的时间周期来说,会存在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那就是临界问题,如下图:

  假设1min内服务器的负载能力为100,因此一个周期的访问量限制在100,然而在第一个周期的最后5秒和下一个周期的开始5秒时间段内,分别涌入100的访问量,虽然没有超过每个周期的限制量,但是整体上10秒内已达到200的访问量,已远远超过服务器的负载能力,由此可见,计数器算法方式限流对于周期比较长的限流,存在很大的弊端。

滑动窗口算法

  滑动窗口算法是将时间周期分为N个小周期,分别记录每个小周期内访问次数,并且根据时间滑动删除过期的小周期。

  如下图,假设时间周期为1min,将1min再分为2个小周期,统计每个小周期的访问数量,则可以看到,第一个时间周期内,访问数量为75,第二个时间周期内,访问数量为100,超过100的访问则被限流掉了

 

  由此可见,当滑动窗口的格子划分的越多,那么滑动窗口的滚动就越平滑,限流的统计就会越精确。此算法可以很好的解决固定窗口算法的临界问题。

漏桶算法

  漏桶算法是访问请求到达时直接放入漏桶,如当前容量已达到上限(限流值),则进行丢弃(触发限流策略)。漏桶以固定的速率进行释放访问请求(即请求通过),直到漏桶为空。

golang实现:https://github.com/uber-go/ratelimit

令牌桶算法

  令牌桶算法是程序以r(r=时间周期/限流值)的速度向令牌桶中增加令牌,直到令牌桶满,请求到达时向令牌桶请求令牌,如获取到令牌则通过请求,否则触发限流策略

golang实现:https://github.com/juju/ratelimit

各个算法比较

使用场景

  • 固定窗口:不适用于突发流量,假如在1s内的最后10ms突然有1000个请求,在下1s内的开始10ms又有1000个请求,这样其实是合起来的1s内已经有2000个请求,无法限流。
  • 滑动窗口:适合突发流量,而且低延迟的场景。会占内存。
  • 漏桶算法:请求是暂时存在桶内的,这其实不符合低延迟的场景。
  • 令牌桶算法:假如放入令牌得速率比较慢,突发的请求会等待,所以需要预热。这其实不符合低延迟的场景。

  漏桶和令牌桶其实比较适合阻塞式限流场景,即没令牌就等着,这就不会误杀了,而漏桶本就是等着。比较适合后台任务类的限流。而基于时间窗口的限流比较适合对时间敏感的场景,请求过不了就直接拒绝。

posted @ 2021-08-13 17:39  林锅  阅读(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