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之巅第四版

第四版序言

1994年,我和清华、北大的一些同事向教育部和国家提出建设中国第一个互联网主干网:教育科研网(CERNET)时,主要是出于方便大学的学者和学生进行科研、学习和国际交流,完全无法想象20多年后它不仅深入到了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而且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并且极大地提高了全民的生活水平。可以讲,今天如果没有互联网,很难想象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如何进行。而这巨大的变化,是在短短的20多年时间里完成的,因此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可以讲是人类历史上最振奋人心的一个时代。
1965年,摩尔博士提出了著名的摩尔定律,即半导体集成电路的性能每18个月翻一番。虽然最初连摩尔自己都觉得这样指数增长的时间只有10年左右,但是至今它已经维系了半个多世纪。可以讲,这半个世纪世界经济的发展就是靠摩尔定律驱动的,哪一个国家和地区赶上了这一次技术革命的浪潮,就成为了世界的领导者。
中国有幸赶上了这次浪潮,而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则因为错过这次机会而落伍了,包括欧洲、日本、俄罗斯等等。这再次说明我们国家科技兴国这项国策的重要性。
吴军的《浪潮之巅》这本书,较为全面而详尽地向读者展现了波澜壮阔的信息革命(也被称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全过程和发展脉络,可以讲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部传记。但是,作者在书中并没有完全按照时间顺序来记录信息科技产业的发展,也没有像传记回忆录那样以企业家为中心来论述技术发展和商业的成败,而是客观地讲述了IT行业中20多个具有代表性的知名企业从诞生、发展到饱和甚至失败的过程,尽可能系统而理性地分析了这中间成败的原因,从一些独特的角度揭示了整个信息产业发展的规律性。作者吴军虽然是几十年技术革命的亲历者,但是在讲述这段历史的过程中,没有夹杂过多的个人情感和评论,而是用了大量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实例,将产业发展的规律抽丝剥茧,梳理出来。
作者同时也为读者提供了思考的空间。
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大学、工业界和投资领域相互结合的结果,这一点在《浪潮之巅》一书中有生动的描述和详尽的分析。上个世纪50年代,斯坦福大学在旧金山湾区创办了工业园,这便是硅谷的前身,后来随着晶体管之父肖克利等人的到来,那里形成了以半导体为核心的科技产业,而大学不断涌现的科研成果,风险投资的资本注入,让那里不仅产业得以繁荣,而且在随后的数次技术变革中得以引领世界科技产业的发展。从70年代到90年代,硅谷地区完成了从半导体硬件到计算机软件,再到互联网的转型;进入到新世纪之后,又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这里面的原因,我分析有这样三个:
首先是对人才的重视,以及制定了一套激励从业者,包括大学教授和学生,公司的IT人员,以及投资人的利益分配制度。在书中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大学的教授和学生,利用自己的发明创造,直接改变了世界,同时也让自己获得了财务自由。
其次是适度的竞争淘汰机制。随着硅谷地区的发展,当地的生活和办公成本不断提高,这促使当地不断进行产业调整和人员的筛选,使得更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和更有能力的个人留存下来。由于信息产业发展极为迅速,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无法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享受成果,而需要不断地努力创新。
最后是世界的情怀。硅谷稍具规模的企业,都是国际化程度极高的企业,它们所做的创新,都是技术驱动的创新,而那些企业家的思维方式,都是力争将产品卖到全世界。这让小小的硅谷公司能拥有全球五家市值最大的企业中的三家(苹果、谷歌和Facebook)。
上述这些经验,对我国正在倡导的双创和一带一路,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虽然这本书以介绍硅谷企业为主,但是书中也用了大量的篇幅介绍中国信息产业的成就,从大家熟知的华为、小米等公司,到在世界上领先的在线支付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都有详细的描述。作者还用宏观历史(Macro History)的眼光预测中国将在未来进一步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科技产业的进步。
对于处于信息革命时代的每一个人,作者给出了下面这样几点建议:
首先要赶上技术发展的浪潮。作者认为,一个人最大的幸运,莫过于站在了浪潮之巅,这样他可以顺势而为,在大时代里成就一番事业。回顾我自己和我身边的同事所走过的历程,正赶上互联网发展的大势,这让我们得以成为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先行者,我们的科研也逐渐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其次是具有创新精神。在信息时代,不仅工业界是按照摩尔定律指定的速度快速发展的,在研究领域也是如此,一项技术会很快过时,新的技术会迅速涌现,这个时代,从来不吝惜对创新的奖励。
最后是具有合作精神。整个信息产业,有很清晰的产业链和产业规律,计算机和通信设备,从芯片制造、系统制造、软件开发和IT服务,都是环环相扣的整体,没有人能够脱离相关产业独立存在。在这个产业中,各个环节之间,通过固有的产业规律,有机地结合起来。《浪潮之巅》一书中介绍了安迪-比尔定律,就是讲软件和服务开发商,需要通过提供新的服务,消耗掉摩尔定律带来的硬件性能的提升,从而促使整个计算机和通信产业不断进步。在这样的环境中,任何一个试图脱离他人单独进步的想法都是不可行的。在今天的大学教育中,我们一直强调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这恰好和这个时代的特点不谋而合。
要将半个多世纪的信息产业发展历史写清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幸的是,作者吴军在这方面做得很出色,这一方面是因为他具有丰富的个人经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他在清华读书时期注重文理兼修。吴军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算是我的学弟。此后他从事过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方面的科研工作,长期在谷歌和腾讯等知名企业任职,后来又活跃于投资领域,因此对技术、管理和金融都有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工科毕业生,他在写作中体现出很强的逻辑性,并且能够对现象背后的规律性有深刻的认识。
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历从过去那种科技含量较低的发展模式向着以技术为驱动的发展模式的转变。在这样的转型时刻,《浪潮之巅》一书不仅是科技产业的研究人员和从业者很好的参考书,也能够让其他任何行业的读者看懂信息产业发展的规律性。相信这本书的出版一定能够让广大的读者朋友受益。

吴建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
2019年6月于北京

可到语雀阅读:浪潮之巅第四版 · 语雀

posted @ 2020-06-10 19:51  lingr7  阅读(1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